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跟進日本非法進口番薯及大和芋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五日)公布,五十箱(共二百五十公斤)來自日本千葉縣的番薯及十箱(共四十公斤)來自日本群馬縣的大和芋非法進口本港,違反相關《食物安全命令》,涉事貨品沒有流出市面。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檢查一批日本進口食品時,發現當中來自千葉縣及群馬縣的上述產品並無附有由日本農林水產省簽發的輻射證明書和出口商證明書,違反相關《食物安全命令》。涉事產品並沒有流出市面,現已被中心封存。中心已抽取有關產品的樣本進行輻射水平測試,結果並未顯示有輻射。」
   
  「根據該《命令》,從日本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四個縣進口的每批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必須附有由日本農林水產省簽發的輻射證明書及出口商證明書。中心就每批從日本進口的食品均進行輻射水平測試,並要求進口商在中心進行的檢查合格後才出售進口的日本食物。中心進行有關檢查時發現上述非法進口食品,而涉事產品並沒有流出市面,證明中心的把關工作有效。」
   
  中心已就事件通知日本有關當局,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向涉事進口商提出檢控。調查仍然繼續。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