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房局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今日(九月四日)查詢「內地口岸區」交接的採訪安排及西九龍站「B5層」,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如下:
 
  政府在二○一八年八月三十日發出的新聞稿、及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發出的文件中已指出,《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第632章)於二○一八年九月四日起實施,以配合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籌備工作。
 
  經兩地政府同意,昨晚(九月三日)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以平實、簡約的方式進行「內地口岸區」工作層面的交接,標誌着特區政府把已建成的「內地口岸區」交予內地派駐機構實施管轄,為共同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作最後準備。雙方事後均已即時發出新聞公布,讓兩地市民第一時間知悉有關安排。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正式開通儀式將會在九月二十二日上午舉行,由行政長官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主持,屆時必定會邀請傳媒採訪。
 
  至於有傳媒報道西九龍站存在所謂的「B5層」,其實是西九龍站B4月台層之下的一條後勤通道,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作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商負責管理,設有冷氣系統、排水系統及排污系統等機房設施,並作救援及逃生之用,既非乘客使用的區域,亦不屬「內地口岸區」範圍。一般樓層的樓面面積約110 000平方米,而該後勤通道的面積只有約3 100平方米,只佔一般樓層的樓面面積不足百分之三,由此可見這個後勤通道並非正式的樓層,只是位處於B4層之下,所以標示為「B5層」以方便識別。事實上,運輸及房屋局及路政署在二○一六年九月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季度報告中,亦有提及「B5層」正在施工,因此不存在任何隱瞞。
 
  該通道屬於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消防救援及逃生系統的一部分,由港鐵公司經消防安全風險評估後,按香港相關的建築物條例及消防相關安全守則設計,並經由專門處理有關事宜的安全及保安統籌委員會審批,這安排與香港其他鐵路車站相同。委員會由機電工程署鐵路科代表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消防處、屋宇署、路政署、警務處及港鐵公司的代表。該通道連同整個西九龍站由合約編號 810A-西九龍總站(北)的承建商建造,已通過消防處及屋宇署的法定驗收程序。
 
  另外,當相關人員有需要進入該通道作業時,必須經過「過境限制區」。相關人員須先行獲港鐵公司發出之有效「過境限制區」許可證,並獲港鐵公司授權下才能進入此通道作業。
 
  除上述情況外,任何人士均不准使用該通道,而通往該通道的出入口,包括與西九龍站內的「內地口岸區」相關通道、門及升降機等均有保安設施上鎖。港鐵公司會嚴格控制及派員巡邏,禁止任何人士在未獲授權下進入該通道。此外,該處亦設有閉路電視及警報系統等保安設施,並有明顯標示警告,防止未獲授權人士使用該通道。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