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回應傳媒查詢有關大學收生的安排
******************

  就近日大學收生引起的關注,教育局發言人今日(九月四日)回應傳媒查詢如下:

  政府現時透過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每年為本地學生提供約15 000個公帑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基於尊重大學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的原則,大學可自行決定收生的安排,並可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或非聯招途徑招收本地學生。政府或教資會沒有要求教資會資助大學預設經聯招或非聯招途徑錄取本地學生的比率。

  整體而言,經聯招途徑獲錄取修讀教資會資助學位的學生比例在過去三年均維持在約83%,並沒有很大變化。而透過非聯招途徑獲錄取的本地學生中,超過一半為副學位或學位持有人,其餘少於一半是以非本地考試成績申請入學。統計數字證明,香港中學文憑試(文憑試)考生一直是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本地學生的主要來源。

  教資會的《程序便覽》清楚訂明,教資會資助大學在甄選學生方面享有自主權,並為此負責。不論在處理聯招或非聯招申請人的入學申請時,各教資會資助大學均以公平和擇優而取為甄選原則。每所大學均有本身的收生政策和準則,務求在申請人中選出最適合及最值得錄取的學生。大學會從多方面評核申請人,包括他們的學歷、成績、面試表現、個人品質、非學術成就、個人興趣和其他學習經歷,以及報讀課程的選擇優次等,有人純以考試成績作比較,並不全面。各大學在評核持不同學歷的申請人方面,均已累積豐富經驗,確保對持不同學歷的申請人的收生門檻水平一致,擇優而取。

  據本局理解,不論本地申請人持有何種學歷,大學均致力從眾多申請中,甄選最值得錄取的學生。而國際性的分數對照制度(例如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亦顯示文憑試及其他國際性考試(例如國際文憑及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的尖子同樣優秀,教育局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應考國際性考試的本地學生較容易獲錄取入讀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