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第三次會議
*******************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在今日(九月四日)舉行的第三次會議中討論了香港航運和航空服務的發展,也聽取了香港國際機場的最新措施。

  成員注意到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而香港的港口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貨櫃港之一。成員檢視了航運和航空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和優勢、討論了兩個產業所面對的挑戰,以及如何保持航運和港口業的競爭力並朝高增值方向發展。會上也匯報了為增加香港國際機場的貨運處理能力而將會推行的新措施和「航天城」結合零售、餐飲和娛樂的綜合發展。

  成員認為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會為這兩個產業帶來巨大機遇,並建議大灣區的城市應加強合作,創造更佳協同效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香港成為區內運輸及物流樞紐是建基於我們在東西貿易航線上的優越地理位置和通往珠三角的門戶。我們在優越地理位置外,亦擁有其他優勢:開放並高度透明的規管制度、簡單稅制及低稅率和法治與司法獨立。更重要的是,我們得到國家的支持。國家『十三五』規劃內的《港澳專章》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現在正是適當的時機,讓我們檢視進一步發展航運和航空業的策略,通過積極進取的政府政策、便利措施、及時投資和加強推廣,抓緊機遇。」

  顧問團是行政長官的高層次諮詢組織,聚焦香港未來發展和推動創新的策略。顧問團會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區的策略定位和經濟發展方向,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以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和增長潛力;督導相關議題下以實證爲本的研究,以期加強政策制訂,回應不斷改變的發展需要;並就如何聯繫持份者和公眾參與政策制訂和建立共識,提供意見。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