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早晨。今日傍晚我出發去廣州出席明日在廣州舉行的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亦會在午餐時出席一個由我們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廣州舉行的第五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大約在晚上才回來。今次去廣州仍然是乘坐城際直通車,所以每一程都接近兩個小時,我都很期盼下一次再往廣州時乘在西九龍總站出發的高鐵,四十七分鐘便可到達廣州南站。
 
  大家都知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會在本月,即九月二十三日投入服務,我將會在早一天,即九月二十二日上午,聯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先生主持一個簡單而隆重的開通儀式;所以昨天晚上那個並不是一個儀式,昨天晚上只是一個在工作層面的交接,因為隨着我們刊登憲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今早凌晨生效,換句話說,今早凌晨在西九龍站裏的內地口岸區會按着這條條例及去年我與馬興瑞省長簽的《合作安排》來運作,所以只是兩邊工作人員一個運作上的交接。正式開通儀式將會在投入服務前一天舉行,亦即是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分別在西九龍站和廣州南站會有一個簡單儀式。馬興瑞省長會親自來到西九龍站和我一起主持這個開通儀式。
 
  我留意到在剛過去的周末,有多達兩萬個香港市民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西九龍站參觀火車站設施及在車站外一個很龐大、非常美麗的綠化空間,無論從電視新聞訪問或是一些報章報道,都感受到香港市民都很期盼早日開通這個高鐵,現時已經在望,還有不到三個星期市民亦可以享受高鐵帶來的便捷。當然,除了很開心外,亦真的很方便,譬如我昨天晚上我接待了湖北省省長,他亦很高興得悉當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在西九龍總站無需轉車可以直接去到武漢,大概四個半小時。因為香港與湖北省經貿關係都是很緊密的,當然現時每周都有十九班直航班機由香港去武漢,但增多了香港直達武漢的高鐵交通都是令人很雀躍。
 
  當然,隨着高鐵還有兩、三個星期開通,我留意到社會上又多了一些對於它運作上的問題,譬如說內地派駐機構人員膳食問題,以至行李托運問題、售票程序如何,甚至突然間有一個神秘樓層出現。我明白對於一個這麼大的跨境基建開通,大家都有很多事情想問、想知。我希望這些想問、想知不會成為大家對於這條高鐵的疑慮,更不應該成為對於這條這麼重大跨境基建的一些負面看法。最有效去消除這些疑慮就是公開、透明來交代,所以我已經再要求運房局及港鐵公司對於傳媒朋友或是社會各界、立法會議員,有些甚麼問題要第一時間交代、公布,把事實說出來。譬如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內地派駐人員的膳食全部是由他們自己負責付款,我們只是因為在香港,我們負責透過港鐵幫他們做一些招標飯盒供應商之類的工作。又例如大家記得我早前講過,在內地派駐機構人員是不會離開內地口岸區,換句話說,這些人員是要每日坐車、坐高鐵由深圳來西九龍站上班,下班時候又要坐高鐵回去。他們是需要購票的,即是好像普通乘客那樣,這些來上班下班的內地派駐機構人員是需要每日好像乘客那樣購票上班,所以本身對內地機關都是一個頗大財政支出。在內地口岸區的清潔費用、水、電、維修保養全部都要由內地機關負責,希望可以釋除任何疑慮。
 
  至於甚麼神秘樓層,大部分基建,尤其是隧道基建,都有類似安排,或者大家住過酒店也知道,酒店都有一個叫back of house,即是它在這裏做維修、工作人員運送東西,所以並沒有甚麼神秘的,希望不要有部分人士將這個誇大失實去批評我們,或指港鐵又是有所隱瞞。總的來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能夠在本月順利開通是有賴各界合作,包括立法會議員適時通過了有關一地兩檢的條例。我亦很感謝內地,無論是中央部委、廣東省、深圳市政府,都給了我們很大支持和配合。我希望在兩三星期後與香港市民一齊很高興地迎接高鐵的開通。
 
(待續)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