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主持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學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學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旭書記(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光亞主任委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斌教授(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宗超教授(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譚耀宗常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黃永光副主席(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贈代表、信和集團副主席、項目顧問)、各位領導、各位顧問、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的開學典禮。
   
  這項課程是內地高校首個向香港招生的公共管理專業碩士項目。其中,常規課程將每個周末在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上課,每學年集中在北京清華大學上課三個星期,並有機會去英國牛津大學研修兩個星期,與當地政府和企業的公共管理人員交流。
   
  我對清華大學有特別感情,因為我也可以說是一位清華大學的「舊生」。我在一九九六年九月,曾到清華大學參加「清華大學國家事務研習課程」。那時,香港快要回歸祖國,香港政府為了讓高級公務員多了解國家的事務,從一九九三年起和清華大學合辦了這項「國情班」的課程。所以,我今天能夠重回清華大學,主持這項碩士課程的開學典禮,感到非常的高興和驕傲!
   
  我在清華大學六個星期學習的體驗,讓我從新的角度去理解祖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加強我對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方方面面的認識,並深入了解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緊密關係,拓展了我的視野,更為我往後二十多年的公務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對我來說影響十分深遠。
   
  回歸後,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特區政府更重視政務人才對國情的掌握及了解。我們在兩星期後就會有部分的副局長和全體政治助理到北京的國家行政學院學習及交流一個星期,讓他們親身體驗和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國家在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的發展都取得了非凡成就,一步步走向繁榮富強,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漸增強,而今更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自鄧小平先生的南巡講話而啟動,加快各種體制改革,隨後國家加入世貿,擴大開放,走向世界。同時,生產總值年均增長達百分之九點五,把全國人民的生活提升到世界中上的水平。這是人類歷史上最持久的高速發展。
   
  香港在這四十年間把握時機進行經濟轉型,成為國際金融、物流、貿易和專業服務中心。回歸後,又成為內地企業走向世界的平台,發展成為人民幣的最大離岸中心。值得香港驕傲的是,我們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巨大工程,港資以及經香港進入內地的外資,是內地改革開放最大的投資來源,佔內地全部外資超過一半。
   
  近年,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並定下本世紀中葉發展成為社會主義強國的目標。現在,國家正向中高端產業,高增值和創新發展。
   
  國家的國策,都與香港的未來發展息息相關,但我們不能只從香港角度去認識和理解。在保持香港特區「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及核心價值,充分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和「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同時,我們必須要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的主權、領土的完整、國家的安全及整體的利益。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隨着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等跨境基建將相繼落成,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會更加密切。香港未來的政務人才一定要掌握大局形勢,高瞻遠矚,站得高,看得遠,既要從國家當前的治理理念和實踐去理解,也要從中國傳統的治國思想去理解,我很高興今天開展的課程會充分涵蓋這些重要的元素。
   
  內地有多所大學為香港公務員和各界人士開辦「國情研究班」和其他課程,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就是清華大學辦的。事實上,清華大學現時為香港特區官員提供不同的課程,是我們公務員一個重要的培訓基地。自一九九三年至今,已有二千九百多名高級公務員到清華獲培訓,所以清華大學對香港人才培訓有重要貢獻。

  清華大學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為校訓,鼓勵清華學子發奮圖強,而大學的公共管理學院秉承「明德為公」,注重「價值、知識和技能」三位一體的公共領導力的提升。今天啟動的碩士課程所挑選的,都是有潛力,有志成為治港政務人才的研究學生,要培養的都是高水平,高能力和富有政治智慧,靈活機動的專才。我特別感謝黃廷方慈善基金的大力支持,為這個項目專設「黃廷方獎學金」,向成績優秀的同學頒發相等於全部學費的獎學金,還有相當比例的學生有機會獲得相當於學費一半的獎學金,其他學生也可以有五萬塊人民幣的獎學金。
   
  香港的管治需要大量擁有積極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負責任同時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優秀高級公共管理專才。我對這個課程和各位香港研究生充滿信心,也充滿期待。
   
  正如習近平主席曾多次引用「喝水不忘挖井人」這句話,強調要飲水思源、不忘本。我藉這個機會向清華大學和各位教授表示衷心的謝意,感謝你們為香港同胞教授「國情班」之餘,更進一步為我們度身訂造這項既重理論又重實踐的研究生課程,以實際行動為「同發展,共繁榮」的目標,作出重要貢獻!
   
  最後,我祝同學們學有所成,積極貢獻國家、貢獻香港,同時容許我大膽向清華大學說:尊敬的母校,謝謝您。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學典禮前,與內地相關部委、清華大學管理高層及該項項目顧問會面。圖示張建宗(右一)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光亞(左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左一)及其他與會代表交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二)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學典禮前,與內地相關部委、清華大學管理高層及該項項目顧問會面。出席會面包括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左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光亞(左四)、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右一)、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彭宗超教授(右四)、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左六)和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贈代表、信和集團副主席、項目顧問黃永光(左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學典禮前,與內地相關部委、清華大學管理高層及該項項目顧問會面。旁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右)。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學典禮前,與內地相關部委、清華大學管理高層及該項項目顧問會面。圖示張建宗(前排右七)與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前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前排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光亞(前排左六)、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前排右六)、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彭宗超(第二排,右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前排左五)、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贈代表、信和集團副主席、項目顧問黃永光(前排左四)及有關代表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主持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學典禮並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在北京出席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開學典禮。圖示張建宗(右三)、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左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光亞(右二)及其他嘉賓在開學典禮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