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在是否覺得登革熱的情況受控?快將開學,如何確保學校小朋友之間不會爆發登革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和其他單位,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都緊密聯絡,我們除了舉行內部的統籌會議外,就不同的情況,一直都會有通報。如果我們看過去一星期,登革熱個案有所減少,但當然我們也不排除接下來會有零星個案。我們會監察着,一方面,衞生防護中心有通報機制,另一方面也與醫管局合作,有「e-登革熱」平台,當個案一出現,我們會立刻知道。當然在這情況下,最重要是滅蚊工作,所以食環署亦密鑼緊鼓,一直在18區不同地點密集式進行,當然最主要是在黃大仙和長洲,因為目前的28宗登革熱本地確診個案大致上都是在這兩個範圍感染,所以這裏是密集式進行。我前兩天說過,我們亦增加了400萬元資源,給每一個區加強滅蚊工作。這不是說現在只是用這400萬元進行滅蚊工作,我們一直以來每一年恆常給予食環署六億元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但因為現在我們要更密集式進行,所以我們會再增加資源。這些資源主要是用作購買噴霧器,另外亦加強人手,因為我們要在區內多做些滅蚊工作,或滅蚊工作要增加次數,也需要多些人手;當然第三是多做些公眾教育,因為除了食環署或其他部門的滅蚊工作外,個人家居,甚至剛才你提到的學校,都是重要的,尤其是私人屋苑或地盤,這些都是高危的地方,所以希望全城都一起做。

  至於學校方面,下星期開學,衞生防護中心較早前已向每一所學校發信,提醒學校做好滅蚊,無論學校在自己的環境做好滅蚊工作,和提醒學生和家長做好防蚊,當然其家居也是重要的。我得悉民政事務總署也有資源用作購買驅蚊劑予18區,主要是派給區內學校或其他人士,希望他們可以幫助防蚊。當然除了發信提醒學校,食環署也有到學校,如長洲的學校,提醒他們哪些位置是高危或需要採取措施,甚至有些大家不注意有積水的地方,也會滋生蚊子,學校如果在技術上有疑問都可以聯絡食環署,我們同事也一定會幫助。我下星期也會去黃大仙的學校了解一下,鼓勵大家打打氣,和了解開學後的情況。

記者:除了黃大仙和長洲外,有沒有看到18區有哪區情況可能比較嚴峻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除了登革熱個案主要集中這兩個區外,我們一直監察着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較早前我也公布了在食環署檢視後,公布指數的安排可以更快,因為從技術層面,放置蚊杯一星期後,如果見到有蚊,現在的安排是過一兩日都會盡快公布,有些情況蚊杯內可能有蚊卵,肉眼未必能見到,需要時間孵化出來,公布就能更精準。但大家有訴求,所以他們也會做階段性公布。但我也想重申,從九月起公布快捷了,但其實一直以來雖然大家覺得要改善公布安排,但在工作安排,他們是一看到有階段性結果就會啟動滅蚊工作,所以我們一直檢視全港哪些區如果其指數較高,都會加強滅蚊工作。

記者:有關審計報告,你說一直知悉有關問題,為何20多年都處理不到?究竟是知道就算了,還是將來可以做些甚麼去改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一直知悉這些問題,其實一直在改善中,大家都可能知悉,我們於二○一七年在食環署增加了一專責隊伍檢視街市問題,和檢視全港公眾街市,看看無論在環境、設施和管理上可以怎樣去做,每一個街市,一方面街市的結構都比較舊,尤其是食環署的街市。另一方面,租戶數目也多,所以如要在街市做任何環境改善工作,例如安裝冷氣或改善其他設施,其實也需要大量時間與租戶商討,因為如有任何改善或工程,也有機會影響商戶,所以也需要人手和時間。除了增加專責隊伍外,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也公布了預留20億元進行街市現代化計劃,計劃除了改善設施外,食環署也希望全套進行,因為我們留意到,大家都覺得冷氣重要,尤其是在一些舊街市,但如果我們只安裝冷氣而不作出其他改善,這也不是最完善。所以除了冷氣和設施,會一直繼續改善,有些小型工程會一直繼續進行外,我們也希望有些新思維、新元素放進去,做好整個街市現代化計劃。不過當然也需要時間,我們現在有資源和人手一直推進。當然管理也是另外一個問題,我們的原則是覺得食環署街市是商業營運的情況,我們也希望租戶有公平的競爭,食環署街市始終要以廣大市民的福祉為依歸。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