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小學午膳營養素成分有所改善(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聯合進行「香港小學午膳營養素測試2018」,結果顯示在提供予本地學校初小學童的午膳當中,部分營養素成分有所改善,其中午膳平均鈉含量減幅已達到「學校午膳減鹽計劃」二○一八年的目標。
 
  是次測試於今年一月進行,從全港小學隨機抽取午膳樣本,分析初小學童午膳的熱量及主要營養素含量,共有26間小學參與,收集了100個午膳樣本。測試將午膳樣本的熱量及營養素含量,與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編著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二○一三版)及其他外國文獻就一名七歲小童的建議攝入量作比較。
 
  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醫生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主持記者會公布測試結果。她說:「測試結果顯示九成或以上的午膳樣本含有的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及糖均低於建議攝入量的上限,當中每個飯款平均反式脂肪及糖含量較二○一三年的同類測試分別減少7%及15%。」
 
  馮宇琪醫生說:「午膳樣本的平均鈉含量減幅顯著,每個飯款平均鈉含量由二○一三年同類測試的951毫克減至是次測試的818毫克,減幅達14%,結果令人欣慰。」
 
  馮宇琪醫生補充:「衞生署於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展『學校午膳減鹽計劃』,旨在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降低學童午膳的鈉含量,建議每年減鈉幅度約5%至10%,目標是在十年內降低每份小學午餐的平均鈉含量至不超過500毫克的水平。是次測試每個飯款平均鈉含量為818毫克,達到計劃今年減至少於905毫克的目標。」
 
  12間參與「學校午膳減鹽計劃」的午膳供應商將於新學年(二○一八/一九學年)為全港約480間小學的學童提供減鈉午膳餐款,而供學校選擇的餐款則由二○一七年九月約280個增至今年九月逾千二個。
 
  此外,測試的午膳樣本平均膳食纖維含量為5.1克,雖高於建議攝入量的4克,但四成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仍較建議攝入量為低。馮宇琪醫生指出,膳食纖維有助預防便秘、控制體重、降低血中膽固醇及預防心臟病,而膳食纖維含量不足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另一方面,午膳樣本平均含有21.6克蛋白質,較建議攝入量13.3克為高,當中非素菜午膳樣本的平均蛋白質含量更為建議攝入量的1.8倍,達23.6克。馮宇琪醫生強調,雖然蛋白質是促進生長和發育的主要營養素,亦為身體提供熱量,但過量攝入蛋白質會引致熱量過剩,並分別增加肝臟和腎臟排出尿酸和尿素的負擔。
 
  為對抗非傳染病的威脅,政府今年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並列明須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九項本地目標,當中包括制止高血壓患病率、糖尿病及肥胖問題上升和將人均每天鹽/鈉攝入量相對減少30%。
 
  馮宇琪醫生說:「長期進食高鈉食物會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而高血壓是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主因。衞生署會繼續與供應商合作,以增加減鈉午膳餐款數目和每月供應減鈉午膳的比例,並期望可向更多學校供應減鈉餐款,以逐步降低學童午膳中的鈉含量,向『學校午膳減鹽計劃』每年5%至10%減鈉幅度的目標努力。」
 
  有見學童午膳的膳食纖維含量仍有改善空間,馮宇琪醫生建議午膳供應商應確保午膳內提供最少一份蔬菜,並提供較高纖維的蔬菜,而午膳中穀物類、蔬菜類和肉類的比例應為三比二比一;同時亦可提升高纖穀物的比例,如於白飯中添加糙米或蔬菜達至少10%。另外,建議學校與午膳供應商及家長合作,確保學童每天在校內可進食最少一份水果。
 
  為鼓勵學童從小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學校和家長的配合至為重要。學校在選擇午膳供應商時可參考衞生署出版的《選擇學校午膳供應商手冊》、將《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內容納入與午膳供應商制定的合約中及制定和執行學校健康飲食政策。家長亦可配合,與學校一同監察午膳的質素,為子女提供足夠水果,並在家中實踐低油鹽糖、多菜少肉健康飲食原則,為子女的健康打好基礎。
 
  馮宇琪醫生補充:「是次測試結果將有助衞生署審視《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學校午膳減鹽計劃』及其他相關措施,協助學童建立良好飲食習慣以預防患上非傳染疾病。衞生署會繼續為學校、午膳供應商和家長提供適切建議及協助,進一步改善學童午膳的營養素成分。」
 
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醫生(中)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公布香港小學午膳營養素測試結果的記者會上,與健康飲食在校園督導委員會委員及家長代表合照。
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醫生(前排中)、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張勇邦校長(前排右五)、觀塘官立小學謝寶珠校長(前排左五)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公布香港小學午膳營養素測試結果的記者會上,與午膳供應商代表及一眾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