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開幕典禮致辭全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出席在廣東從化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宋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陳主任(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建華)、Simon(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博士)、Winfried (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Winfried Engelbrecht-Bresges)、各位主禮嘉賓、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的開幕典禮,跟大家一同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八年前,廣州成功舉辦了第十六屆亞洲運動會,還首次舉辦了國際馬術運動比賽。當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委,以及廣東省政府緊密合作,一起在從化建立了中國第一個「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從化無疫區),令國外的馬匹可以首次到內地參與比賽。當時大概沒有人想到,這一次的合作,為香港賽馬會帶來了機遇,把亞運馬術比賽場地打造成今天的從化馬場,提供了優質的設施訓練馬匹。
 
  從化馬場將成為香港特區賽馬的重要後勤基地。為此,特區政府和內地有關部委在去年十二月簽訂了四份合作文件,對從化無疫區的運行,在制度與合作方面帶來了保障。此外,粵港雙方合作無間,全面落實疫病防控措施,確保在從化無疫區進出馬匹的健康長期維持於高水平。同時,雙方一起優化了通關及檢驗檢疫等程序,實現了「一次審批,多次往返」的馬匹檢疫運輸安排。
 
  香港特區的賽馬事業,在國際上聲譽甚隆。特區政府嚴格執行動植物進口措施及馬病檢疫,每年有不少「高健康、高水平」的國際馬匹到香港參加比賽。內地與特區彼此優勢互補,結合了內地的基建設施、特區政府在馬病檢疫上的經驗,還有香港賽馬會在賽馬運動方面的專業知識,成功建立了從化馬場。國家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希望發揮粵港澳各地的比較優勢,深化彼此的合作及經濟發展。以醫療界為例,我剛剛於本月初帶領代表團到廣州、中山及深圳等地,考察醫療發展,團員多達一百位香港特區的醫療機構及專業團體代表。這次考察充分反映了醫療界對大灣區發展的熱誠。從化馬場的成立,也正切合大灣區的發展方向,有利於推動區內馬匹運動和相關產業的發展,將會成為大灣區建設另一個成功例子。
 
  從化無疫區已經被世界動物衞生組織認同為運用馬病無疫區概念的成功例子;而且,歐盟委員會也肯定了從化無疫區馬匹的健康水平,這些足以證明從化項目已經在國際上獲得認同。
 
  我相信從化馬場正式運作後,也會有利於深化內地與特區在獸醫科學、檢驗檢疫、疫病檢測,和人才培訓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特區政府也會加強與內地有關當局合作,確保從化無疫區運作順利。
 
  最後,我祝願從化馬場「馬到成功」,在未來的日子不斷發展,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廣東從化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開幕典禮。圖示陳肇始教授(右一)在典禮前參觀馬房,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容偉雄(右三)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右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廣東從化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開幕典禮。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二)和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容偉雄(右)在典禮前參觀馬匹泳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廣東從化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開幕典禮。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三)在典禮前參觀馬匹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廣東從化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開幕典禮。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三)在典禮前參觀馬鐵匠房,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容偉雄(左一)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左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廣東從化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開幕典禮。圖示陳肇始教授在典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