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學校防蚊預防登革熱(附圖)
************************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到黃大仙區一所學校,了解在新學年開始前該校校園內的防治蚊患工作,並呼籲學校做好防蚊滅蚊工作,預防登革熱。以下為徐德義醫生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應登革熱的發展,我們特別來到一間學校看看學校怎樣處理防蚊滅蚊的工作。我們都知道很快便開學,家長、同學或員工都會關心學校環境的防蚊滅蚊的工作。學校環境而言,很多地方都值得關注,所以我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同事到來,同校方人員一同看一看、行一行一些常見的地方,用一些示範和再提醒一下,看看如何可以處理得更好。
 
  我也再強調在校方,無論是中小學、幼兒園甚至大學,他們的防蚊滅蚊的行動,除了靠前線員工之外,監管的制度也是非常重要,所以如學校可以委任一個人員負責監督前線員工或他們所聘任的滅蟲鼠的公司進行工作,效果會更好。相信如果做到,這個工作水平一定會提高。
 
  此外,食環署在開學前會在黃大仙區,即與獅子山公園有關的登革熱個案群組,和在長洲的另一群組,凡是這些受影響病人居住或活動地點附近五百米半徑範圍內的學校,食環署同事都會進行一次巡查,也會和校方的員工檢視他們的防蚊滅蚊的工作。
 
  另外,教育局當然也很積極地和校方聯絡,透過學校向家長發出信件,提醒他們有關防蚊滅蚊的重要性。同時,我們也在區內透過民政事務處和每一區的校長會這些平台提供一些資料,重新提醒如何做好防蚊滅蚊工作。最後,我想再強調,防蚊工作人人有責,單靠政府的力量可能是不足夠,我們需要大家一齊努力做好這件事情。
 
記者:現時長洲的個案數目很多,局方到甚麼程度才考慮勸籲巿民不要前往長洲?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衞生防護中心每天監察着個案數字的走勢,從流行病學角度來分析登革熱病在香港的情況。所以現在我們一方面是資料分析,即流行病學分析,最重要的是同時做好防蚊滅蚊工作。現在其中一個很有效的手段是,當發現患者時,透過流行病學記錄知道他們住在哪裏和曾經過甚麼地方,食環署同事會在40日內,差不多隔天在那裏進行霧化處理殲滅成蚊。這是非常有效和快速的方法,盡快殲滅帶有登革熱的蚊子,減少疾病傳播。另外,透過18區每一個區不同的平台,如之前所說的學校,或透過民間組織、區議會、民政事務處的聯繫,在地區網絡多做工夫,在地區人士關注的地方或蚊患特別多地方再做更緊密的工夫。
 
記者:剛才建議學校委任一個專責人員負責防蚊滅蚊的工作,想問是全港,還是只是黃大仙區和長洲區?如是全港,有否已聯絡了多少學校已答應這樣做?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個架構,每一種機構的環境,他們所面對的難度都不同,當然學校的規模和大型地盤當然是兩碼子的事。在學校環境,正如剛才示範過程中提到,亦有一些容易積水,令蚊蟲滋生的地點,所以我們覺得除了透過在前線有一位人士或一些人負責之外,如果有多一層監督,效果一定會好些,所以食環署建議校方去委任一位同事負責監督的工作,無論是監督前線員工或所聘任的承辦公司。我相信這不困難,很多學校都已做了。我鼓勵校方按學校面積大小或校園內是否種植了很多容易滋生蚊子的植物的程度再決定。
 
記者:長洲何時或到甚麼水平才要封島?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的焦點是要監察個案的發生和做好防蚊滅蚊工作。我們要首先集中力量,焦點做好這工作,這是最有效令事情不再惡化下去。
 
記者:會否實時公布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我知道之前很多人士很關心,我們曾說過會積極研究如何改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的發布效率。相信如果發布的頻率比較快些,相關人士特別是區內人士可更快採取預防措施,這個我們積極進行中。
 
記者:獅子山公園和長洲本身沒有設置誘蚊產卵器的地方,現時是否擺放臨時的誘蚊產卵器?那些資訊你們打算如何公布?會否將有關數據納入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特別需要而在這個時候進行臨時設置誘蚊產卵器,是為了協助同事和市民了解相關情況,相信若要公布這些數字沒有甚麼難處。長遠來說,會否好像今年七月按以前的走勢,凡是過去曾發生登革熱個案的地點都加設誘蚊產卵器而成為官方地點?其實過去也在進行,久不久會整理資料增加設置誘蚊產卵器地點,相信現在臨時設置的地點將來也有可能成為恆常的地點並公布。我想好像他們以前的說法,如果曾經發生過個案的地點增加了誘蚊產卵器,以後也會再加的,我相信這是他們定下的方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