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協議簽署儀式暨午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協議簽署儀式暨午宴致辭全文:
 
尊敬的應勇市長(上海市市長)、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史美倫主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各位上海市代表團成員、各位嘉賓:
 
  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滬港合作協議簽署儀式暨午宴。

  各位身處的香港金融大會堂,前身是交易大堂,正正是二○一四年十一月舉行「滬港通」啟動儀式的地點。「滬港通」打通了香港與上海兩地的股票市場,寫下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新篇章。今天,兩地政府部門、機構、專業團體和企業將會簽署一系列關於法律服務、教育、商貿、創新及科技、文化,以及金融等領域的合作協議,再次向外展示香港和上海豐盛的合作成果,同時說明兩地的合作既深且廣。我非常感謝香港交易所史美倫主席和李小加總裁(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為我們安排了這個別具意義的場地舉行簽約儀式暨午宴。
 
  今天出席簽約儀式暨午宴的嘉賓,包括約70位來自上海市的代表團成員和簽約代表,陣容龐大。香港方面,我很高興我們請來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來自法律、金融、商貿、創新及科技、文化及青年界別的代表,以及在香港的上海市政協常委,都能夠撥冗出席今天的盛會,一同見證滬港合作踏上新的台階。
 
  香港和上海作為國家兩個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自改革開放以來,兩地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過去五年,香港到上海累計的投資項目從22 000多個增至29 000多個。與此同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吸引了不少上海企業來香港上市集資。赴港上市的上海企業在過去五年由80多家增加至超過110家。自從二○一三年九月上海自貿區掛牌以來,新落戶港資企業的數目佔外資企業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五。這些數字,說明滬港兩地深化合作並不是零和遊戲。兩地共謀合作,方能實現香港和上海互利共贏,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去年,上海市發布了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橋頭堡」作用的行動方案,特區政府也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了合作安排,作為香港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藍本。特區政府近年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每年合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至今年已是第三屆。論壇匯聚了來自內地、東盟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官員、頂尖企業及行業領袖,凸顯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和定位。滬港兩地今天簽署的多份協議,尤其是在商貿、金融和法律專業服務方面,都有助推動兩地的專業人員攜手合作,共拓機遇。
 
  此外,今天簽署的文化、創新及科技,以及教育方面的合作協議逐步落實後,可以為滬港兩地文化藝術構建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兩地在科技初創企業、智慧製造、智慧城市及軟件行業方面的合作;以及促進兩地教育方面的交流與發展。
 
  一直以來,香港憑着具創意、富毅力、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持續發展;上海本着「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 的海派精神,不斷邁步向前。我期望香港和上海可發揮各自本色,投入更大努力,推動全面、多元的合作,達致互利共贏。
 
  謝謝大家!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協議簽署儀式暨午宴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協議簽署儀式暨午宴。圖示(後排左三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上海市市長應勇、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兩地其他官員見證滬港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協議簽署儀式暨午宴。圖示(後排左三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上海市市長應勇、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和兩地其他官員見證滬港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香港金融大會堂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協議簽署儀式暨午宴。圖示(左起)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小加、上海市市長應勇和林鄭月娥參觀香港金融博物館。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協議簽署儀式暨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