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登革熱(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登革熱,最新個案數字超越二○○二年的水平,最新的防蚊部署會不會擴大範圍,或其實你們會不會預料會有更多個案上升?有甚麼最新部署?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道最新本地確診登革熱個案數字是23宗,當中大部分即有17宗均與獅子山公園/黃大仙有關,或患者曾經到過那裏;另外,有六宗與長洲有關,其中五人在長洲居住,有一位到過長洲旅行、踏單車。現在,我們知道該兩個群組繼續集中在獅子山公園和長洲。我們預期長洲的個案或本地個案可能還會有輕微上升,這並不出奇,因為我們知道這個病有一定潛伏期。但因為焦點暫時仍是兩個區域,我們認為要繼續部署兩個區的滅蚊工作,在上星期已緊密地開展了工作,仍會繼續進行,做超過一個月的時間,主要不停地滅成年的蚊,因為成蚊是主要傳播登革熱的媒介。
 
  另外,整體市民也要繼續提高警覺,當去到有蚊出現的地方就要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包括穿長袖衣服、長褲,然後噴驅蚊劑,相信這也是有效的方法。
 
  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一直盡力在各區進行滅蚊行動。由上星期到現在,他們已進行超過一萬次清除不同地方的積水(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霧化處理等工作,並在適當時候發出告票。相信透過政府不同部門合作和民間努力,我們繼續不要鬆懈,做好滅蚊工夫,防止登革熱情況再惡化下去。
 
記者:二○○二年的紀錄已經打破了,會不會顯示情況不受控制?而且有第一宗長洲非原居民受感染的個案,會不會建議遊客或其他市民暫時不要到長洲?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個案數字,我剛才解釋了,是有一些上升趨勢。我們暫時掌握,因為該兩個群組暫時仍然在獅子山公園和長洲,所以我們的焦點都是在發現個案、他們居住或經過的地方,進行密集式的滅蚊措施,這已在進行中,也會繼續進行。關於長洲的居民,我們建議他們繼續自己做好防蚊工作,做個人保護的措施;到過長洲的人士,他們繼續做防蚊措施。在長洲,如前幾天有民安隊的同事、鄉事委員會和區議會等等,民間組織連結一起協助居民,提醒他們滅蚊的常識和如何在家居處理蚊患,我相信這可以繼續做,亦可以有效幫助這件事。
 
記者:今次破紀錄,會不會顯示你們之前做的措施不足夠?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看到黃大仙和獅子山公園有關個案的數字比較零星,而長洲的個案比較遲一點點出現,當然目前我們不可以排除還有多一些個案會在短期內出現。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推測,這其實是在預期之內,因為患者初期可能在潛伏期,個案遲些會出現,我們會密切留意,最緊要是繼續做好滅蚊工作。
 
記者:會不會擴大滅蚊範圍?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進行全城密集式滅蚊行動。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