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基本法》青年高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基本法》青年高峰會致辭全文:

李博士(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李宗德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基推會)主辦的《基本法》青年高峰會。

  一直以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保持自身特色和優勢,成功證明了「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因此,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都有責任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而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向社會不同界別,尤其是青年和親子群組進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與《基本法》的推廣及教育工作,培養我們的青年人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

  《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基本法》的根和源,有賴《憲法》,才有特別行政區;有賴《憲法》,才有我們的《基本法》。《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憲法第62條亦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因此,要全面及正確理解《基本法》,我們就必須先了解《憲法》。《基本法》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憲制文件,一直維護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基本法》既訂明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也闡述了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權利和義務。由此可見,嚴格恪守《憲法》與《基本法》辦事,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不二法門。「一國兩制」於回歸後能在香港一直順利實施,全賴《憲法》和《基本法》的法律保證。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一年,相信大家都留意到,社會上有小部分人並未完全正確掌握《憲法》的憲制地位及《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和責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講話中明確解釋「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習主席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依據《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但亦必須尊重國家《憲法》和人大常委會在國家憲制中的地位和權力。

  今年年初,基推會亦邀請我出席了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八周年研討會。研討會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主任發表有關《憲法》與《基本法》的演說,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我十分認同喬主任說的一句話,「深入學習《憲法》,才能真正地理解和貫徹落實好《基本法》,才能更好地解決『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實施中遇到的法律問題。」特區政府定會繼續做好《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工作,亦希望社區團體能繼續支持,攜手向社會大眾正確地宣傳和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基推會在過去多年舉辦多項以《基本法》為主題的推廣活動。今年舉辦的「第十五屆《基本法》大使培訓計劃」,透過生動有趣的活動,例如工作坊和領袖訓練營等,大大提高了在座各位青年對《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的認識。稍後,在座新一屆的《基本法》大使亦會就《基本法》不同的議題作出分享及交流。

  我知道在每一期的《基本法》大使培訓計劃結束後,這群熱心的青年大使都會延續「基本法大使」的精神,組成「基本法青年大使聯盟」(「基青盟」)。青年大使會透過「基青盟」,繼續參與及舉辦推廣《基本法》的活動,致力協助基推會,以青年人的角度在校園及社會推廣《憲法》與《基本法》。全靠你們的努力,特區政府在推廣《憲法》與《基本法》的路途上事半功倍。

  我在此特別感謝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的帶領和所有人員的努力,以及各位參加者對推廣《憲法》與《基本法》的熱誠。我希望在座各位青年透過這次活動,更深入了解《憲法》與《基本法》,亦會在未來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的政策及施政。我亦非常期待能與你們多交流,了解你們對特區政府施政的期望。

  我祝賀《基本法》青年高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