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開場發言:

尊敬的應勇市長(上海市市長)、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代表團成員、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興與應勇市長共同主持今天的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共商滬港合作。首先,我代表特區政府熱烈歡迎應勇市長率領龐大的上海市代表團來到香港,出席這個會議,也衷心感謝黃柳權副主任及仇鴻副主任對滬港合作的大力支持。

  滬港合作是香港與內地合作的一個重要機制,因此我在去年上任後一個多月就到上海訪問,拜會了時任市委書記韓正副總理和應勇市長,提議早日召開滬港合作會議的新一次會議。事實上,這個機制自二○○三年建立以來,香港和上海一直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不斷拓寬合作空間。上海是長三角經濟帶城市群的領頭城市,在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五個中心」方面取得顯著成績。香港方面,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下,香港一直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為國家把資金「引進來」的重要平台。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定位,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去年十月,「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近,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首次全體會議也在北京召開。粵港澳大灣區與長江經濟帶同屬國家具戰略地位的區域發展,要實現多方面的目標,需要滬港持續的創新合作。

  國家當前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香港和上海同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各擅勝場。在這新形勢下,滬港兩地應該共同把握機遇,發揮優勢互補,以更緊密、更深入的合作去服務國家所需,貢獻國家發展。

  過去不少例子體現了香港和上海如何透過合作共創造雙贏局面。例如在金融方面,二○一四年十一月開通的「滬港通」,有助內地資本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逐步對外開放,同時提升兩地市場的競爭力,是兩地攜手合作、互惠互利的一個最佳例證。「十九大」報告提出要進一步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上海和香港同為國家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深化兩地的金融合作,有助國家推展國家策略,共同為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今天的會議,將以「一帶一路」倡議、文化合作及創意產業、教育、金融、青年發展,以及創新及科技六個領域作為重點合作領域。雙方也會持續深化其他領域的合作,包括法律和爭議解決、商貿投資、航空航運和物流、體育及旅遊、專業人才交流、醫療衞生等。

  接下來的會議,我相信雙方在過去堅實的合作基礎上,一定能繼續以積極、務實的態度,深化合作,把握機遇,發揮優勢互補,攜手共贏。

  謝謝大家。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在政府總部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圖示林鄭月娥與上海市市長應勇(左)在會議前握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八月二十四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在政府總部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並在會議上作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在政府總部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圖示林鄭月娥(右四)與上海市市長應勇(左四)共同主持會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五)、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右三)及兩地官員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