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是行會自七月十日休會以來再復會。但在過去五星期大家都時常見到我,因為我基本上沒有休假,而且過去一個月左右香港也有不少事情發生,所以今日我會向行政會議匯報過去一個月左右香港發生的各方面事情。
 
  今早想向大家說說的,就是距離我發表第二份《施政報告》,即十月十日,餘下六個星期左右,所以我就《施政報告》的諮詢工作已經進行得如火如荼。由今年七月一日開始,我和兩位司長,即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已經分別主持了二十八場與各界的諮詢工作,稍後還有十五場,大概應該至九月初可以全面完成。換句話說,今年的《施政報告》業界諮詢,包括立法會議員,一共有四十三場之多。
 
  另一方面,今年我接受了我的青年同事建議,採取一些比較活潑多元的手法來讓市民表達意見。除了往時只是提供渠道讓市民寫信、電郵,或是傳真一些意見進來,今年我們有Facebook專頁、有Instagram,亦有《施政報告》諮詢網頁留言,即市民不用再另外寫電郵和信,可以在我們有關《施政報告》的諮詢網頁內留言;而差不多每星期我與創新辦(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的年輕同事都拍攝一些短片吸引大家的眼球,希望多些市民就着每個星期的議題或是其他他們關心的議題發表意見。
 
  這個多元活潑的手法似乎得到成效。截至八月十七日,我們一共收到6 968份意見書,較上屆政府最後一份的《施政報告》諮詢足足多了五倍的意見,而且超過八成意見書都是來自我剛才說今年新開設的渠道。當然,大家都留意到,上星期五我亦做了一個Facebook直播,高峰時即時收看有二千多人,有超過一萬個留言,我知道直至昨日中午,有十七萬人次收看過當日的直播片段,似乎可以多用這些手法接觸香港市民,聆聽市民的意見。如果有市民曾留言或者問了問題我未有機會在直播期間回應,我們希望以後可以在這方面做得更全面,但無論如何都鼓勵市民繼續發表意見。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政府和港鐵的營運安排是怎樣?是否好像田北辰所說,港鐵營運十至十五年,有盈虧的分攤制度?如果高鐵虧本的話,是否會由九鐵補貼,即變相由政府自己「包底」?

行政長官:有關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營運安排,恐怕我今日不可以透露,但可以跟大家說,所有有關的磋商工作,無論是透過九鐵和港鐵的溝通,或者是我們和國家鐵路總局的溝通都接近尾聲,所以等到所有討論都完成後,我們會全面作一次公布。這條廣深港鐵路香港段的重要性我們都說過很多次,一方面是有一個可以評估的經濟重要性,因為會節省很多時間,又拉近兩地的距離,但它其實帶來更多我們英文稱intangible,即無辦法可以很實在量度的效益,如拉動一些經濟的發展,促成一些「一程多站」的旅遊,特別現在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可以為我們建立一個「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但你剛才說的各方面的問題,我們在完成討論後會詳細公布。
 
記者:剛才提到沙中線有些承辦商有些投標制度,可否再多說一遍、多說一點?還有沙中線的沉降數據其實甚麼時候會公布呢?
 
行政長官:有關沙中線工程出現的問題,特區政府是非常嚴肅地去處理的,我在很早階段,即六月份的時候已經公布了,因為事態嚴重,要成立一個法定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來調查有關紅磡站月台層板的問題,這個調查委員會現在已經進入工作的階段。
 
  至於在其他站發生的問題,所有我們都透過我們的監管機制,即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來了解事件,要求提交報告,亦會獨立地看到底發生甚麼事,例如我已經要求運房局委任了三位已退休、非常資深的同事組成一個專業顧問團隊來協助政府調查和了解這件事。
 
  另一方面,因為這些承辦商都是政府認可的承辦商,所以發展局亦正進行一系列的規管行動,但無論任何的行動都要有個程序公義,所以現在是給一個機會予相關的承辦商告訴我們,是否可以清楚解釋那件事為甚麼會這樣發生,當我們收齊這些資料後,就會作一個決定,應該採取甚麼規管的行動。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