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新增本地登革熱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十九日)正調查一宗新增本地登革熱個案。中心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應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52歲男病人,自八月十五日起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疼痛、肌肉痛及皮疹等病徵。他於八月十八日到長洲醫院急症室求醫,並於同日轉往入住瑪麗醫院。他現時情況穩定。其血液樣本經檢驗後,證實對登革熱病毒血清三型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居於長洲贊端路,並表示曾在長洲花屏路被蚊叮。他在潛伏期內曾前往廣東東莞,即日返港。
 
  病人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衞生署正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緊密合作,評估和防止可能出現的擴散,食環署會繼續病媒調查、監測和控制。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流行病學調查。」
 
  發言人表示:「中心正與食環署安排在長洲舉行健康講座,並於明日(八月二十日)在啟德社區會堂(下午三時)及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中午十二時)舉行健康講座,講解健康建議。中心亦已在中心登革熱專頁內,提供有關本地個案的資料地理分布圖,以助市民掌握資訊。」
 
  發言人說:「中心呼籲市民在獅子山公園關閉期間不應前往該處,以防感染登革熱。曾前往獅子山公園的人士,應在最後前往當天起計14日內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如出現登革熱病徵,應盡早求醫。」
 
  曾到黃大仙(尤其是獅子山公園)、葵盛西邨、清水灣第二灣泳灘、長洲(山邊路、贊端路及花屏路)、浩景臺、晒草灣遊樂場、永耀街、德朗邨、砵蘭街、上海街及翠怡花園一帶並出現登革熱病徵的人士,應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作適當跟進。熱線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運作。由八月十四日起至今日下午五時,共接獲91宗查詢。
 
  發言人補充:「署方已通知廣東及澳門衞生當局,留意最新情況。」
 
  上述個案為二○一八年本港錄得的第十六宗本地個案。未計本地個案,截至八月十七日,今年錄得共57宗外地傳入個案,主要從泰國(25宗)、菲律賓(10宗)及柬埔寨(七宗)傳入。
 
  踏入雨季,市民應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徹底檢查集水溝氣隔、屋頂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應妥善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
  • 栽種花卉的水應每星期最少徹底更換一次,盡量避免使用墊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叢林逗留;及
  • 戶外活動期間,做好個人保護措施,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登革熱)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先仔細閱讀標籤說明;
  • 在進入可能被蚊叮的範圍前使用;
  • 塗在外露皮膚及衣服;
  • 孕婦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上限是30%,兒童則為10%*;
  • 先塗防曬霜,再塗昆蟲驅避劑;及
  • 遵照標籤說明,只於有需要時重複使用。
 
*如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