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八月十九日)出席「關愛健康 齊來戒煙」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講關於登革熱的問題。我知道巿民很關心,政府亦非常關心,而且處理這件事絕對不會鬆懈。我們在上星期末已宣布會進行一項全港密集式的防蚊滅蚊行動,由跨部門合作,目的是接下來一段時間密集地到一些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進行霧化處理,令成蚊盡快被殲滅,因為成蚊是傳播登革熱的重要媒介。如果每一區,透過每個局和部門在其範圍可以控制的舉動,以及與區內人士合作,便可以盡快在一些高風險的地方、多蚊聚集的地方和多蚊媒的地方進行處理的工夫,當然亦會在一些場地進行清除雜草、積水的工作。我相信這個密集式的行動會大大和加快速度減低成蚊的數量,這個方法、策略可以減少或減慢登革熱傳播的機會。

  另外,從個人的層面來說,大家都知道在過去十五宗個案中,絕大部分的人士都曾經到過獅子山公園。若個別人士或他們知道有親戚朋友曾經到過這地方,我們建議他們留意自己身體是否有類似登革熱的徵狀,如有的話要即時尋求醫療協助。如他們自己或親友有疑問,可以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1122,可以做諮詢,他們會適當地安排進行檢驗,或作其他轉介的安排。

記者:何栢良都有批評現時公布(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的方法滯後,建議政府如(氣溫)超過(攝氏)30度要公布實時的蚊患指數,政府在這方面是否會有調整?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誘蚊產卵器的規劃和部署,在整個過程中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屬下的專家都參考了世衞組織在這方面的建議。另外,每一個城巿都按自己的城巿設計、人口密集度、整體佈局去擺放誘蚊產卵器。今年七月已增加了誘蚊產卵器擺放的地方,現時全港有差不多三千個誘蚊產卵器。食環署人員不停去搜集數據,當誘蚊產卵器的蚊杯收回來,他們一看到有蚊卵的跡象便會即時到當場進行滅蚊的行動,無須等待出報告。另外,關於誘蚊產卵器的指數,是指每一區的比率,可能比較需時,但我們不會等到有比率的數字才採取行動,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記者:通常何時會採取行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全港差不多有三千個誘蚊產卵器,他們會隔一段時間去擺放蚊杯,然後每星期搜集一次,每一個點總共搜集兩次,每一個杯子的標本收回來,如有發現便立即到區內採取行動,所以是很緊密的行動。

記者:有議員建議政府由一個部門統一處理滅蚊行動,你們評估目前跨部門協作是否已經足夠,不需要另外成立專責小組處理?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七月,我們已重組跨部門會議,名為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委員方面我們特別邀請了不同決策局和部門的首長級人員參加,使當我們落實一些政策和方向時可以更加到位。我們在上星期末亦舉行了一個特別會議,正正是為了登革熱的情況發展而加開。在這會議中,政務司司長亦在場,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亦有參與。會議上,司長鄭重建議和要求各部門要通力合作,做好這個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

記者:按你評估,獅子山(公園)需要封多久?現時疫情有沒有類似失控的情況?局長今日暫時由你署任,她現在可能休假,會不會影響局方的工作?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獅子山公園的情況,正如衞生防護中心早期向傳媒匯報,他們預期短期內個案會上升。我們知道,當有一些小群組個案發生,和密集式有一個記錄指患者曾於獅子山公園活動,我們預期個案會增加,這個升幅亦在我們預期之內。正如我剛才所說,在十五個已公布的個案中,有十三個與獅子山公園有關。所以我們有信心,透過即時關閉獅子山公園的行動,可以有效地給予巿民一個警覺的信號,請大家不要到那一個地方,致使可以防止情況再擴散。對於個別人士,特別是如果他們曾到過獅子山公園,或曾到患者居住或經過的地方,我們都建議他們要提高警覺,無論他們自己或親戚朋友都應多詢問關於這方面的資料,例如可以找醫療人員,或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的熱線21251122提出諮詢。

記者:局長的安排會不會令到你工作負擔很重?她休假至何時?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是一個團隊工作,關於督導委員會的安排、食環署同事的安排,以及其他局、署的合作,我們一早已編排好,所以我認為這方面完全沒有問題。

記者:登革熱的本地感染個案方面,食衞局有沒有掌握新的感染數字?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也依據衞生防護中心每一日在化驗室得出來的報告,他們每日會總結個案,然後做一個匯報。我相信當有新消息,他們會即時向傳媒公布。

記者:如果再有來自獅子山(公園)的個案,會否考慮擴大封閉獅子山公園的範圍?除此之外,因為現在政府在發現有患者的地方進行滅蚊,政府會否在某些覺得嚴重的地區主動擴大滅蚊工作?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獅子山公園的範圍,我們已解釋這十五個個案絕大部分與公園的範圍有關,無論是在那裏進行一些活動或工作,我們掌握到的資料都很準確,所以暫時關閉公園的範圍,我們都覺得適宜。接下來至於會不會在周邊的路徑等要做多點工夫令市民不要走近,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再做這工作。如果情況再發展下去會否需要做多些類似的工作,我們會積極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