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尊敬的韓正副總理、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香港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頂層設計,並加強對大灣區發展的統籌協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取得成功,有賴制度創新和政策突破,兩位特區行政長官能以小組成員直接參與大灣區的頂層設計和中央部委的協調統籌,本身就是一個創新和突破的安排。香港特區政府會用好這個身分,發揮香港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去年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說,香港經濟發展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習主席提出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同日,發改委及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一年來,在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中央相關部委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取得良好進展。
 
  此外,按着習主席的要求,有關中央部委也陸續出台各項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居住、就業和學習的措施。今年五月,在習主席親自批示下,科技部和財政部公布了新政策讓香港科研機構能直接申請「中央科研資金計劃」項目,款項可以在香港應用。這些措施既積極回應了香港各界的訴求,也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便利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目標打下良好的基礎。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以說是深化粵港澳合作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適逢今年我們要陸續開通三個重大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大大加強了三地的基建連繫,實現了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享有「天時」、「地利」的優勢。
 
  在「人和」方面,三地人民對大灣區的發展充滿期盼,積極參與,不少以聯繫「粵港澳」為宗旨的民間團體都自發性地建立起來,涵蓋的範圍除了商貿活動及專業服務外,也包括文化、體育、青年等。
 
  香港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有人擔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或會影響「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但正如習主席今年三月參加全國人大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提到,「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獨一無二特色,亦是粵港澳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兩會」結束後的中外記者招待會,回應提問時也明確指出即使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當然會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內地和港澳在「一國兩制」下,會更好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點。剛才韓正副總理也再次重申這點。因此,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實上是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實踐,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特區政府一定會抓緊機遇,全力配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謝謝。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八月十五日)在北京以成員身分出席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左三)主持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八月十五日)在北京以成員身分出席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