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與業界就「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舉行工作會議
**************************
  環境局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八月十日)與相關家電銷售業界商會組織代表舉行工作會議,共同檢視「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實施以來的具體落實情況。會議由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主持。

  業界在會上表示,自計劃實施以來,WEEE‧PARK營辦商均能達到在收到銷售商要求在售貨日三個工作天起便可按客戶要求上門收集舊電器,從而做到同日運送新機和移走舊機。環保署亦再次提醒銷售商加強前線員工培訓,向消費者清楚說明法定除舊服務的安排及所需時間,及不可作出不實或與法例要求不符的陳述或安排。
 
  會議亦討論了其他落實情況,包括如何加強不同持份者的協作。環保署提醒業界上門收集舊電器的收集者無須申領牌照。銷售商可以自行選擇不同的物流公司作為除舊服務方案內的預定收集者,及無須委託WEEE‧PARK營辦商為其預定收集者。
 
  環保署發言人說:「我們理解市場上物流服務業發展健全,很多銷售商有自設的物流車隊或合作的物流服務公司負責送貨和收集舊件。新計劃的設計容許銷售商可以繼續沿用現有車隊或不同的物流公司收集舊件,然後送往合資格的處理設施再作處理。我們歡迎業界和合資格的處理設施共同探討協作的可行性,為顧客提供除舊服務。」
 
  自法例生效以來,環保署已透過巡查等不同途徑對懷疑違規的店鋪展開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環保署對相關零售點進行了逾340次巡查,整體循規情況良好。市民如對計劃的實施有任何查詢或投訴,可致電環保署為計劃設立的查詢專線2310 0223。
 
  「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包括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涵蓋這些產品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今年八月一日開始實施。
 
  出席今日會議包括港九電器商聯會、港九無線電聯會和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三個業界組織的代表,以聚焦討論在供應和零售層面的運作情況,WEEE‧PARK營辦商的代表亦有參與。環境局和環保署會繼續和相關業界不時舉行會議,共同檢視計劃的實施情況。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