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日)發表《二零一八年半年經濟報告》和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副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闡述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八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香港經濟保持強勁增長勢頭,按年擴張3.5%,第一季增幅為4.6%。由於環球經濟蓬勃,外部需求維持強勁,儘管臨近季末時似乎有所放緩。內部需求亦顯著擴張。勞工市場情況維持理想,通脹保持溫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急升2.1%後,在比較基數偏高的情況下,在第二季錄得0.2%的輕微跌幅。
 
  • 整體貨物出口第二季合計按年穩健實質增長4.6%,大部分主要市場均進一步錄得增長。服務輸出按年實質顯著擴張6.1%,所有主要組成項目均保持增長動力,當中訪港旅遊業更繼續錄得雙位數增幅。不過,美國與內地的貿易磨擦升溫,令外圍不明朗因素在六月後期顯著增加。
 
  • 內部需求在第二季保持強勁。勞工市場情況理想,繼續支持消費情緒,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大幅實質增長6.1%。由於機器及設備購置穩健增長,儘管樓宇及建造活動略為下跌,整體投資開支仍續見0.4%的按年實質增長。
 
  • 勞工市場在第二季進一步趨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微跌至2.8%,是逾二十年來的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則維持不變。總就業人數續見穩健增長。工資及收入繼續錄得廣泛的實質升幅。
 
  •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二季大部分時間窄幅上落,惟其後美國與內地的貿易磨擦升溫,以及市場預期美國會加快加息步伐,影響市場氣氛,股票市場在六月下半月出現下跌。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二季保持暢旺,交投活躍,住宅售價進一步上升。
 
  •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目前的勢頭若能持續,將會支持香港的外部需求。最近的情況顯示,內地經濟今年料會保持中高速增長,美國經濟在稅改的推動下應能保持強勁。不過,主要經濟體間的貿易磨擦持續,會令環球經濟的下行風險增加。當中尤其是美國與內地的貿易磨擦,可能會拖累環球經濟氣氛以及貿易和投資活動,有機會減弱香港未來一段時間的出口。此外,隨着各個先進經濟體(尤其是美國)的金融狀況持續收緊,環球金融和資產市場或會更趨波動。
 
  • 內部需求在今年餘下時間應會大致保持強韌。雖然外圍不明朗因素增加可能會令消費情緒稍為回軟,但良好的就業及收入情況應能繼續提供支持。不過,倘若中美貿易磨擦進一步升溫,本地投資意欲可能會受壓。事實上,不少調查顯示本地營商氣氛近期稍為趨於審慎。
 
  • 鑑於今年上半年4.0%的強勁按年增長,亦考慮到外圍環境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在3至4%。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各種外圍不明朗因素的動向,以及其對本地經濟的影響。
 
  • 通脹壓力在第二季維持溫和,儘管由於期內經濟情況強勁而稍為增加。雖然導致物價在第一季升幅較快的短期因素消退,但是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二季仍保持在2.4%。消費物價指數中不少主要組成項目的升幅加快。鑑於環球通脹輕微升溫,加上早前新訂住宅租金上升的影響繼續浮現,消費物價通脹在未來月份料會較今年上半年稍為上升,但二零一八年合計應會保持在溫和區間。考慮到今年以來的實際數字,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中分別維持在2.5%和2.2%。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初步數字,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錄得4.6%的升幅後(修訂自初步估算的4.7%),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按年實質強勁增長3.5%,連續第七季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趨勢增長率。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4.0%。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急升2.1%後(修訂自初步估算的2.2%),在比較基數偏高的情況下,在第二季錄得0.2%的輕微跌幅(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實質穩健增長4.6%,第一季的增幅為5.2%。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四月和五月的增長強勁,在六月則有所減慢。大部分主要市場在第二季持續錄得增長。美國和歐盟的最終需求蓬勃,輸往美國的出口進一步提速,輸往歐盟的出口亦繼續錄得穩健增長。同時,由於環球經濟蓬勃,亞洲區的製造和貿易活動強勁,輸往多個亞洲經濟體的出口錄得進一步增長。具體而言,輸往內地的出口繼續顯著增加,輸往許多東盟主要新興市場的出口亦錄得不同程度的增長。至於亞洲收入較高的經濟體,輸往新加坡的出口增長強勁,輸往日本和韓國的出口錄得輕微升幅,輸往台灣的出口則略為下跌。最近,輸往一些亞洲市場的出口出現增長減慢或下跌跡象。美國與內地的貿易磨擦升溫會如何影響環球經濟以至香港未來數月的出口表現,仍有待觀察。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實質大幅增長3.1%後,第二季輕微下跌0.4%。

  服務輸出在第二季顯著擴張,按年實質增長6.1%,上一季的增幅為7.9%。所有主要服務組成項目均見增長。受惠於訪港旅客人次顯著增加,以及旅客人均消費上升,旅遊服務輸出繼續錄得雙位數增長。跨境金融及商業活動頻繁,帶動金融服務輸出和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進一步擴張。由於區內貿易往來活躍,運輸服務輸出也錄得溫和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一季實質急升5.2%後,第二季下跌3.2%。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第二季保持強勁。私人消費開支繼續大幅增加,按年實質增長6.1%,第一季的增幅為8.8%。消費情緒繼續受到勞工市場情況理想,以及一定程度上正面的財富效應所支持。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實質急升3.3%後,在第二季下跌0.6%。政府消費開支在上一季按年增長3.9%後,第二季繼續穩步增長,升幅增至4.4%。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第二季 按年進一步實質增長0.4%,儘管增幅慢於上一季的4.2%。經濟情況蓬勃,支持私營機構的機器及設備購置開支強勁增長,整體機器及設備購置因而錄得穩健升幅。同期,時有波動的整體樓宇及建造活動略為下跌。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在第二季進一步趨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微跌至2.8%,是逾二十年來的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則維持在1.0%不變。總就業人數按年續見穩健增長。在這背景下,工資及收入繼續錄得實質升幅,當中較低薪工人的工資及收入升幅可觀。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二季大部分時間窄幅上落,惟其後美國與內地的貿易磨擦升溫,以及市場預期美國會加快加息步伐,影響市場氣氛,股票市場在六月下半月出現下跌。恒生指數在第二季收報28 955 點,較上一季下跌3.8%。恒生指數在八月九日收報28 607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二季保持暢旺。住宅物業成交量由第一季的15 000宗,增加至第二季的18 900宗。整體住宅售價在三月至六月期間上升5%,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二季惡化至約74%。六月的整體住宅售價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25%。住宅租金在三月至六月期間上升2%。同期商鋪和寫字樓租金分別上升1%及2%。政府在六月二十九日公布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有關措施旨在令資助出售單位更可負擔、增加資助房屋單位供應並加強支援過渡性房屋供應,以及鼓勵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

物價

  整體通脹壓力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保持溫和,儘管在經濟情況良好下稍為增加。勞工生產力持續改善,令以單位成本計算的勞工成本壓力得以受控,加上商戶面對的租金成本至今依然和緩,本地成本壓力因而大致受控。不過,新訂住宅租金在過去一年多趨升的影響繼續浮現。外圍價格壓力雖然仍頗為溫和,但有所上升,原因是本港部分主要進口供應地的通脹略為升溫,其次是因為國際油價在近月大幅上漲。雖然導致物價在第一季升幅較快的短期因素消退,但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二季仍維持在2.4%。由於政府提高差餉寬減措施的寬減上限,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二季微跌至2.1%,第一季的數字則為2.4%。

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目前的勢頭若能持續,將會支持香港的外部需求。最近的情況顯示,內地經濟今年料會保持中高速增長,美國經濟在稅改的推動下應能保持強勁。不過,主要經濟體間的貿易磨擦持續,會令環球經濟的下行風險增加。當中尤其是美國與內地的貿易磨擦,可能會拖累環球經濟氣氛以及貿易和投資活動,有機會減弱香港未來一段時間的出口。此外,隨著各個先進經濟體(尤其是美國)的金融狀況持續收緊,環球金融和資產市場或會更趨波動。

  內部需求在今年餘下時間應會大致保持強韌。雖然外圍不明朗因素增加可能會令消費情緒稍為回軟,但良好的就業及收入情況應能繼續提供支持。不過,倘若中美貿易磨擦進一步升溫,本地投資意欲可能會受壓。事實上,不少調查顯示本地營商氣氛近期稍為趨於審慎。

  鑑於今年上半年4.0%的強勁按年增長,亦考慮到外圍環境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在3至4%(附表二)。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各種外圍不明朗因素的動向,以及其對本地經濟的影響。作為參考,大部分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3.3至4.0%,平均約為3.7%。

  通脹展望方面,鑑於環球通脹輕微升溫,加上早前新訂住宅租金上升的影響繼續浮現,消費物價通脹在未來月份料會較今年上半年稍為上升,但二零一八年合計應會保持在溫和區間。考慮到今年以來的實際數字,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中分別維持在2.5%和2.2%(附表二)。

  《二零一八年半年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副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中)今日(八月十日)在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一八年半年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李耀光(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王惠宜。

網上廣播

二零一八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