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8/19年度疫苗接種計劃十月展開(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十日)宣布,2018/19年度「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分別於十月十日及二十四日展開,分階段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種。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主持記者會時總結於今年三月底完結的2017/18年度冬季流感季節的情況。今季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為乙型流感(佔所有流感陽性樣本的76%),共錄得600宗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當中大部分(73%)在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小學發生。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每周住院率最高為五歲或以下幼童(最高峰達每萬人口8.63宗),其次為65歲或以上長者(4.25)和六至11歲兒童(3.81)。
 
  截至二○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2017/18年度「疫苗資助計劃」下共接種約337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則為合資格人士接種約482 000劑,總數較2016/17年度增加16.7%。
 
  黃加慶醫生說:「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為進一步提高社區的接種率,尤其是鼓勵學童接種疫苗,衞生署於2018/19年度的疫苗接種計劃制訂了一系列新措施。」
 
  2018/19年度「疫苗資助計劃」會擴大覆蓋範圍,將新增涵蓋50至64歲的人士可在私營系統接受資助的流感疫苗接種(見附件一)。而2018/19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可在公營系統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口組別及安排則維持不變(見附件二)。
 
  黃加慶醫生說:「我們根據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擴大了2018/19年度『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組別,由65歲或以上的長者擴展至年齡5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這安排將額外增加約180萬名受惠人士。同時,計劃下所有合資格組別的流感疫苗資助金額亦將由每劑190元提高至210元。」
 
  黃加慶醫生指,為提升小學生的流感疫苗接種率,衞生署今年將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透過衞生署外展隊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到184間小學為其學生接種流感疫苗。先導計劃十月二十二日開始。
 
  在先導計劃下,衞生署將負責採購及運送疫苗,安排收集尚未使用的疫苗及醫療廢物,並提供行政支援。先導計劃共邀請了36名醫生成為公私營合作夥伴,公私營合作醫生可獲每劑70元注射費。
 
  衞生署以電腦程式隨機為小學及醫生進行配對,由於名額有限,優先考慮學生人數較多的學校,以期讓較多學生受惠,並達至最大的公共衞生及預防疾病的效果。衞生署已致力確保全港18區均有學校能參與先導計劃。
 
  黃加慶醫生表示:「政府已為今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先導計劃採購752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當中包括後者的138 000劑疫苗。此外,衞生署今年五月已就2018/19年度『疫苗資助計劃』的新安排通知參與計劃的醫生,提醒及協助他們作出準備和適時訂購疫苗。」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衞生防護中心項目管理及專業發展處主任杜美琪醫生補充,衞生署今年亦會優化在小學、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推行的「外展接種計劃」,以進一步鼓勵學童接種疫苗。她呼籲未參與先導計劃的學校,盡早透過優化外展接種計劃為其學生安排到校疫苗接種服務。
 
  「優化外展接種計劃」下,學校可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在網站公布的參與醫生名單,邀請參與醫生為其學生提供到校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學校無需進行招標,而參與醫生不可向學校或學童收取任何額外服務費用。政府將向參與醫生提供每劑250元的更高資助額,並就每次外展接種活動提供800元的收集醫療廢物資助。
 
  科學委員會主席周鎮邦醫生亦出席記者會,匯報科學委員會早前通過2018/19年度流感季節建議採用的疫苗組合應與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建議相符。2018/19年度北半球流感季節採用的四價流感疫苗病毒株包括:
 
*類甲型/密歇根/45/2015(H1N1)pdm09病毒;
*類甲型/新加坡/INFIMH-16-0019/2016(H3N2)病毒;
*類乙型/科羅拉多/06/2017(類乙型/維多利亞系/2/87)病毒;及
*類乙型/布吉/3073/2013(類乙型/山形系/16/88)病毒。
 
  2018/19年度北半球流感季節使用的三價疫苗中的乙型病毒株,則建議為類乙型/科羅拉多/06/2017(類乙型/維多利亞系/2/87)病毒。
 
  目前,本港註冊的流感疫苗有兩個類別,分別為滅活流感疫苗和減活流感疫苗。三價和四價滅活流感疫苗均獲建議在本港使用。流感疫苗內雖含有卵清蛋白(即雞蛋白質),但製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極少,即使對雞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況下亦能安全接種。曾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在能識別及處理嚴重敏感反應的適當醫療場所內由專業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
 
  減活流感疫苗則含有已弱化的病毒,透過噴鼻接種,可供兩歲至49歲的人士使用,但有任何下列情況的人士不宜接種減活流感疫苗:
 
  • 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 正服用亞士匹林或含水楊酸鹽藥物的兒童和青少年;
  • 有下列情況的兩歲至四歲的兒童:曾被診斷有哮喘,或醫護人員曾指該兒童在過去12個月曾患上喘鳴或哮喘,或醫療紀錄顯示該兒童在過去 12 個月曾出現喘鳴情況;
  • 因任何原因導致免疫功能減弱的兒童及成人;
  • 免疫系統嚴重受抑制而需在受保護的環境下接受護理的人士的緊密接觸者和照顧者;
  • 懷孕;及
  • 在過去48小時曾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

  周鎮邦醫生說:「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至三/四月間出現。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周鎮邦醫生亦指出,科學委員會最近就季節性流感而啟動學校停課的安排,檢視了有關本地流行病學情況、科學文獻及海外做法。他說:「科學委員會的結論是,目前沒有科學依據去制定因季節性流感疫情而啟動廣泛學校停課的本地準則。」
 
  至於個別學校,科學委員會建議當個別學校發生流感/流感樣爆發時,可參考以下指標決定應否停課:(一)學校有一向健康的學童因流感而死亡;(二)有兩名或以上學童因流感而入住深切治療部;或(三)學童的流感樣疾病發病率達20%或以上。
 
  此外,受影響的職員人數(或會影響學校運作)、爆發個案的流行趨勢,以及控制措施是否有效等因素亦應一併考慮。
 
  周鎮邦醫生續說:「關於個別學校因流感爆發而需停課的時間,目前並沒有國際共識或指引。科學委員會考慮到季節性流感的潛伏期和傳染期,相信停課七天應足以中斷流感在受影響學校內的傳播。」
 
  同時,衞生署宣布,現行為合資格長者提供免費或資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種的安排將繼續於2018/19年度推行(見附件三)。年滿65歲而沒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可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而合資格高風險長者若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則可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並在一年後補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疫苗資助計劃」參與醫生可獲的十三價肺炎球菌疫苗的資助金額將維持每劑730元,而二十三價肺炎球菌疫苗的資助金額將由每劑190元提高至250元。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為醫護界、社區夥伴和教育界等相關持份者舉辦會議及簡介會,講解新年度的疫苗接種安排,鼓勵他們參與接種計劃。署方亦加強宣傳,向合資格群組推廣接種流感疫苗。

  市民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