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為甚麼會挽留馬時亨主席?還有馬時亨主席約滿後是否會再留任?為甚麼會挽留馬時亨主席?可否先說一說?
 
行政長官:首先,我們知道社會要求有人要負責,但負責都有不同層次。這次事件是一個工程部門,即港鐵工程部門的工程團隊,正如陳帆局長昨日講,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們要全面負責,所以我們採取了這個行動。但另一層次就是管理高層,當然是梁國權行政總裁的管理高層。我認為做到行政總裁沒理由日日要去問這問那、看圖則,我覺得這都是常理,希望大家都是理解的。但當事件曝光之後,政府要求交報告,我覺得管理高層應該發揮監督作用,是要很準確、很清晰知道六月十五日交給特區政府的報告是準確無誤,所以今次梁先生亦承擔這個責任,他主動提出他會提早離任。第三個層次就是董事局,大家可以想像在一間公司裏,有工程團隊,有管理高層,還有一個董事局,董事局這次被蒙在鼓裏,我亦花了些時間去問我四位出席港鐵董事局的政府官員,包括特別是出席董事局旗下一個工務委員會的官員,他們說他們是問得很仔細,各位非官方的董事局成員都問得很仔細,但是工程的人員就是說了現在出現很大偏差的資料,例如問是否真的有二萬三千個螺絲頭couplers,他說是;那你也不期望董事局可以自己去查,究竟是否二萬三千個,所以我覺得這件事如果要整個董事局都負那種責任,或許不是完全很公道。同樣地對於馬時亨主席,我的看法是他都是董事局主席,但當然相對於其他董事局成員,可能主席又要負多少少責任。但是大家不要忘記,香港鐵路公司是一間規模很大的公司,它的業務除了做鐵路工程,還有每日的鐵路營運、物業管理,如果連主席、行政總裁全部都不在,對這間公司的衝擊實在太大。你聽到馬主席曾經於本星期一,因為我在本星期一邀請他來見面,他說不如他都退下,我說暫時是不需要的,我希望他留任來做我剛才說的部分善後工作,尤其是在穩定公司及開展招聘繼任行政總裁方面,我的看法是這樣。
 
記者:覺得有否需要重新檢視港鐵董事局的運作和改革?
 
行政長官:我剛才其中一個徹底善後的工作包括要看一些東西,是關乎到整個管治情況、制度,大家不要忘記今次事件的癥結,至少到現在掌握的癥結,是工程人員提供不確資料,是有很大偏差,甚至可能涉及刑事成分,所以是否所有事情都可以說是因為管治出了問題,我覺得亦不可以下這個妄斷,但是某一程度上的管治文化可能需要檢視,即是在港鐵這家公司內部怎樣看這些向董事局負責的那種文化是需要檢視的。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