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腸癌篩查計劃今日開始
***********
  大腸癌篩查計劃今日(八月六日)正式開始,分階段為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提供政府資助接受篩查,預防大腸癌。
 
  計劃由衞生署推行,將分為三個階段進行。首批參加者是年齡介乎61至75歲,即出生於一九四二至一九五七年的人士,他們由今日開始可加入計劃接受大腸癌篩查。第二階段將覆蓋56至75歲人士,而第三階段會擴展至50至75歲人士,衞生署將以出生年份計算參加人士的資格。有關第二及第三階段的詳情及開展日期容後公布。
 
  整個計劃獲政府大幅度資助。參加人士由基層醫療醫生安排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並於每次診症獲取政府資助280元,包括化驗結果呈陽性時,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第二次診症。其後,參加者在接受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如需要切除瘜肉,可獲定額資助8,500元,沒有切除瘜肉則可獲定額資助7,800元。專科醫生提供指定大腸鏡檢查服務時,可向參加者收取額外不超過1,000元的費用。
 
  計劃的詳細流程如下:

 (一)合資格人士應約見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報名參加計劃,隨後接受資助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及
 (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該參加者會被轉介到已參加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
 
  至今,已有685名基層醫療醫生登記加入計劃,分布全港接近1 009診症地點,當中97%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另外,171名大腸鏡醫生亦已加入計劃,在336個服務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如不需切除瘜肉,約八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如需在大腸鏡檢查時切除瘜肉,約七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有興趣人士可在衞生署預防大腸癌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尋找已登記的基層醫療醫生名單及了解更多詳情。
 
  衞生署於二○一六年九月展開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分階段資助於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腸癌篩查。截至今年七月二十六日,約78 000名合資格人士,即約9.5%的目標人口已參加計劃,並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
 
  在先導計劃下大便隱血測試呈陰性的人士亦需每兩年覆檢,再接受大便隱血測試,才能發揮預防大腸癌最大的功效。在今年九月底開始,首批自二○一六年參與先導計劃而大便隱血測試呈陰性的參加者,將會陸續透過短訊、電郵或信件收到篩查覆檢通知,他們可前往任何一位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的診所,再次接受政府資助大便隱血測試服務。
 
  此外,合資格人士需注意,參加計劃前必須預先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詳情可瀏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網站www.ehealth.gov.hk,或致電3467 6300向申請及諮詢中心查詢。
 
  衞生署亦已就大腸癌篩查計劃設立專人接聽的熱線3565 6288,直接解答公眾的疑問,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