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首兩天運作暢順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八月二日)表示,涵蓋「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即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廢電器計劃)首兩天運作大致暢順。
 
  環保署發言人說︰「新計劃首兩天的運作大致暢順。環保署一直密切監察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的政府營辦商的運作情況。為配合計劃生效,政府營辦商已作好全面準備,額外加強人手,以達致在收到銷售商要求三個工作天後就能上門收集舊電器的服務承諾。我們檢視政府營辦商的未來多天的預約時間空檔,認為它有充裕能力,足可履行這個承諾。基於這預約情況下,市民要求銷售商在同日安排運送新件和移走舊件,不須向銷售商額外付費。」
 
  發言人續說︰「至於沒有購買新『四電一腦』但需回收舊電器的市民,亦可以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政府營辦商安排上門免費收走舊件。就這方面,政府營辦商會善用已增加的額外人手,回應市民的回收需求。按照現時的預約情況,市民通過熱線提出回收要求,營辦商可安排約一星期上門回收舊件。」
 
  環保署同時呼籲市民善用計劃下的免費法定除舊服務,或通過回收熱線安排上門收走舊件,不要把舊電器棄置在垃圾站。如在垃圾站發現任何被棄置的「四電一腦」,環保署會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適當地處理這些舊電器,確保該等舊電器得到妥善回收,不會被送往堆填區或者垃圾轉運站。
 
  另一方面,隨着法例生效,環保署已開始透過巡查等不同途徑對懷疑違規及仍未提交申請的店鋪展開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環保署共巡查了逾90個零售點,整體循規情況良好。
 
  其中,環保署在跟進市民投訴時發現了一宗懷疑違規個案,涉案的銷售商懷疑在未備有經環保署批註的除舊服務方案情況下分發受管制電器,環保署正進行調查,並會採取所需的執法行動。根據法例,任何人違反這項規定,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10萬元。
 
  受管制電器供應商亦必須經環保署登記,方可分發該等電器。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10萬元。
 
  截至二○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法例生效前,環保署共接獲2 562宗銷售商除舊服務方案批註申請和219宗供應商登記申請。截至今日,已分別批出1 843宗和183宗有關申請。仍在處理的申請是在法例生效前一周才接獲的,包括昨日接獲38宗銷售商除舊服務方案批註和4宗供應商登記申請。環保署會盡快完成處理這些申請。
 
  有關廢電器計劃運作的問與答載於附件。市民如對廢電器計劃的實施有任何查詢或投訴,可致電環保署為計劃設立的查詢專線2310 0223。
 
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