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滄海遺珠」介紹香港影壇無名英雄(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滄海遺珠」節目,頭炮將以「娛樂先生:陳焯生與他的大聯」為題,於九月一、八及九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大聯影業(大聯)主事人陳焯生六部別具意義的作品,讓觀眾認識一眾為香港電影默默耕耘的先驅。所有場次均設映後座談會。

  陳氏在機緣下投身影壇。他先由兄長介紹到新世界戲院工作,繼而因接手經營大聯冰室,認識了「戲院大王」關氏家族,開始發行二輪影片。陳氏活躍於五、六十年代,先後創立大聯及毅成影業,「包拍」院線出資的影片;更為節省成本身兼製片、導演、編劇、劇照拍攝等多職。陳氏與太太黃美儀並肩經營電影事業,他畢生製作及發行影片逾二百部,涉獵多種電影類型。陳氏於二○一七年逝世,享年九十五歲。

  賀歲片《從心所欲》(1952)乃陳氏首部擔任製片的電影,以大卡士掛帥,成為當時港澳賣座電影;更開展了他往後二十多年的製片之路。片中孤寒財主馬師曾計劃撮合兒子新馬師曾和富家女;而二世祖梁醒波則迫妹妹紅線女嫁給富商。本片亦是現存兩馬唯一合演的電影,當中新馬教大馬唱歌的橋段更屬難得。

  歌唱片在五十年代盛行,亦是當時大聯出品的主要電影類型。時裝歌唱喜劇《龍虎笙歌戲鳳凰》(1955)由三大紅伶新馬師曾、任劍輝和白雪仙主演,唱出都巿小人物的生活與戀事。任白演才子佳人,而新馬演任的舊同學,烏龍百出製造無數笑料。

  大聯成立三周年紀念作《陳姑追舟》(1955),是齣以歌唱演繹的民間故事,讓主角任白和梁醒波在劇中各展生、旦、丑的看家本領。電影改編自張恨水小說《秋江》和參考傳統劇目《玉簪記》。任白二人為戀人,白在片中珠胎暗結,後遭棒打鴛鴦,女方只好與義兄梁醒波到處賣唱。

  「無頭東宮」系列既是大聯的代表作,也是余麗珍電影生涯的里程碑。《無頭東宮生太子上集》(1957)講述懷有身孕的東宮(余麗珍),遭惡毒西宮(鳳凰女)陷害而命送斷頭台。東宮臨死前誕下男嬰,幸得仙鶴救駕保存男嬰性命;而她則化成女鬼養子。

  在流行神怪武俠片的五、六十年代,陳氏親手為《孫悟空大鬧雷音寺》(1965)繪畫卡通特技,以當年有限的技術和資金,滿足觀眾追求刺激、新鮮的心理。片中蜘蛛精(李香琴)先迷惑龍王偷寶物,後誘黃眉童子(阮兆輝)合謀吃唐僧肉,導致法力高強的孫悟空(羽佳)也身陷險境。

  陳氏首部製作的電影的主角是新馬師曾,而新馬最後主演之作《得咗》(1969)亦由陳氏執導。電影由狄娜擔任女主角,是個別開生面的情色題材,但並非賣弄色情;故事藉角色在謀生和愛情路上的遭遇,揭示社會上因女色、錢財而引起的罪行。

  所有影片為粵語及不設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ht-ccs/index.html
 
2018年8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滄海遺珠」節目,頭炮將以「娛樂先生:陳焯生與他的大聯」為題,於九月一、八及九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大聯影業主事人陳焯生六部別具意義的作品。圖示《從心所欲》(1952)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滄海遺珠」節目,頭炮將以「娛樂先生:陳焯生與他的大聯」為題,於九月一、八及九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大聯影業主事人陳焯生六部別具意義的作品。圖示《孫悟空大鬧雷音寺》(1965)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滄海遺珠」節目,頭炮將以「娛樂先生:陳焯生與他的大聯」為題,於九月一、八及九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大聯影業主事人陳焯生六部別具意義的作品。圖示 《得咗》(1969)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