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8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8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麥Sir(永不放棄同學會創辦人麥潤壽)、楊副校(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楊志剛)、Stanley(和富社會企業執行總監蔡德昇)、George(時代生活集團行政總裁黃復華)、鮑上校(香港少年領袖團司令鮑志良)、各位有心人、各位校長、各位畢業同學、各位家長、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8畢業禮,分享大家美滿的學習成果。
 
  首先,我衷心感謝麥Sir(麥潤壽)在二○○二年成立「永不放棄同學會」,今年更如願以償,成為政府認可的慈善機構,實在可喜可賀!麥Sir每年都會為應屆公開試學生安排一連串精彩的活動,從中培養他們積極正面的價值觀,提升抗逆能力。
 
  今年參與「永不放棄同學會」的同學已經度過了難忘的13個星期,從中感受到團隊精神的可貴、與人相處之道的重要性,並從各項活動中鍛鍊了更好的分析和組識能力。對同學來說,這個畢業禮是別具意義的,雖然它象徵着麥Sir今年安排的暑期活動將告一段落,但同時又標誌着你們在成長路上跨進了一大步,你們已裝備好自己迎向未來的挑戰了!
 
  今年文憑試的成績已在七月十一日公布。首先,我恭喜在考試中獲得理想成績的同學,這是你們一直以來努力的成果。就算有同學在今次考試中表現未如理想,我也希望你們能憑着永不放棄的精神,繼續積極追尋你們的人生夢想。中學文憑考試只是人生其中一個階段,而可以在人生這項長跑中取得成功的人,其實没有任何特定公式或方程式可言。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我盼望同學能按着自己的性向和能力,訂定清晰的目標,走向屬於你們夢想的那一片天空。

  學業成績並不是決定夢想能否實踐的唯一因素。最重要的是,各位同學要問問自己有甚麼夢想呢?而你又願意為這個夢想付出幾多汗水與時間呢?無論你們的選擇是升學或就業,都要悉力以赴,以永不放棄的精神向着所定立的目標前進。
 
  特區政府一直重視培育年青人,致力為同學提供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今年報考中學文憑試的日校考生人數約為50 600人,而本地可供中學畢業生報讀的課程所提供的學額則接近70 000個,足以滿足本年度考生的需求。同學們可按自己的興趣、能力及志向,選擇不同的本地專上課程。除了傳統的升學選擇,同學大可考慮修讀職業專才教育課程。職專教育涵蓋不同程度的全日制及兼讀制課程,包括學士學位、副學位、毅進文憑等等。
 
  大家亦可以留意一些新興行業的課程,如遊戲軟件開發、動畫、生物醫學、金融科技等,職業訓練局亦有開設相關獲政府資助的高級文憑課程。事實上,工程界求才若渴,不少本地機構如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鐵路公司、中華煤氣及中華電力亦有開辦人才培訓課程,讓同學在畢業後投身運輸鐵路、燃氣電力等的行業!
 
  當然,升學以外,投身職場一樣可以實踐夢想。我期望同學們能從不同的途徑,實現自己的抱負,盡展所長。作為家長的,亦應聆聽子女的想法和感受,尊重他們的意願,並從旁給予適當的支持和輔導,讓子女自行規劃將來的路。
 
  最後,我祝願各位同學能積極面對未來的挑戰,「堅持永不放棄,勇敢追尋夢想」。多謝各位!
 
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8畢業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8畢業典禮。圖示張建宗(第一排左六)和永不放棄同學會創辦人麥潤壽(第一排左七)帶領同學一起讀出打氣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