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就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準備工作與相關業界代表舉行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四電一腦」這類受管制電器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將在八月一日即下星期三正式落實。這法規已部署多年,近年亦與業界加密溝通聯繫,包括去年底與部分銷售商進行先行計劃,提供免費除舊服務,積累經驗。在下星期落實(計劃)前,今日藉此機會與近十個商會協會約二十位代表檢視最新情況。大家反應正面,一方面支持相關法規,這是香港減廢回收的重要里程碑,在這區域是先進的做法,令廢電器得到適當妥善處理,減少對環境的毒害,進一步使廢電器轉廢為材,是環保的好政策方向。我們會與業界保持聯繫,新法規在下星期三落實時,各方面包括業界和市民都有適應階段,我們會保持溝通,令法規暢順落實。

  在此想多說三件事。一方面是我們收到很多供應商及銷售商登記,譬如在銷售商方面,截至最近已有超過二千個申請登記。我呼籲銷售商或零售商若仍未登記或提交申請,希望他們及早做,以免違反法規。另外兩方面是市民大眾關注的,其一是免費除舊服務。我們與銷售商溝通時,大家都認為現時的安排應可滿足一般市民的實際需要,即大家購買「四電一腦」時,通常有數天時間安排送新貨,若大家在購買電器時向銷售商說清楚,很大程度是可以將除舊服務安排在同日,方便市民大眾。

  另外有人提到可否將舊電器棄置在垃圾站,我在此呼籲,胡亂棄置廢電器會影響及毒害環境,是不環保的做法。新制度下購買新電器可享除舊服務,即使不是購買新電器,亦有回收熱線方便大家安排將「四電一腦」舊件取走。希望大家保護環境,善用資源,不要把廢電器胡亂棄置,儘管這些做法暫時沒違反法規。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歐綠保其實只會在星期一至六朝八晚七上門收(電器及電子產品),市民不可以指定在哪段時間叫歐綠保來收,那麼打工仔是否要特意多請一日假去等歐綠保去收舊電器?會否有更便利的安排予市民呢?

環境局局長:以我理解,現時一般買新電器送新貨及除舊,其實也並非一星期七日一定做得到,大家也要取得平衡。大家在新例下買新電器及除舊,其實可以在購買時透過銷售商安排送新貨及除舊的時間,所以可以作出協調。

記者:局長,想問大部分銷售商都指定了歐綠保,至於其他回收商可怎樣做?會否造成市場的壟斷?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我們的法規是歡迎多些不同的循環再造商處理「四電一腦」。至目前為止,已批出三個牌照處理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們歡迎業界接觸這三個循環再造商,亦歡迎多些不同的業界進入市場。話雖如此,大家要明白我們要保護環境,包括處理廢電器時要除毒,以及適當地轉廢為材,所以在要求上當然有一定的規格,並非一般人可以做到,所以這方面要有所平衡。

記者:在條例實施前一星期還與業界開會,是否代表條例未ready?是否仍有些東西未理順業界,有問題想問呢?第二個問題,你們開會後,政府有多掌握銷售商會否把徵費轉嫁在消費者身上呢?是全部轉嫁?部分轉嫁?這個資料政府是否掌握?

環境局局長:政府一直與業界保持溝通,過去幾年一直都是,亦正如剛才所說的先行的免費除舊服務在去年年底(推出),已有銷售商先行先試,積累經驗,所以我們一步步去做。不過,當然這個生產者責任計劃在香港整個環保的里程上亦是重要的里程碑,所以我們在這個時候有交流活動,是有需要的。剛才聽到有關商會、協會的代表的意見,普遍是正面的,亦希望保持溝通。並非法例未準備好,始終這個新法規有適應期,對於市民大眾的理解、宣傳、以至業界如零售商等如何反應,(政府)會緊貼情況。所以,業界建議在(法例)落實後亦希望舉行會議,繼續保持溝通,適時作出應變,所以要理解這是正常的做法,希望讓法規落實時更暢順。

  至於你所說分擔成本或相關費用方面,參考外地經驗,其實是商業上如何分擔,是自由市場的狀況。簡單而言,生產者責任計劃下所謂的生產者,包括了多方面,如產生產品的商戶、進口商、零售商、以至消費者,所以這個費用理論上應由相關持份者分擔,至於分擔多少,這是商業上的決定。

記者:局長,有三個回收商已經登記了可以做回收服務,會否擔心目前只有三個,萬一有大量市民登記除舊服務時,回收商可能未必能夠即時處理到大量的回收電器,以及會否有一個時間表,環保署何時會再審批更多的登記?

環境局局長:這有兩方面,一方面有多少申請者是基於市場有多少公司有興趣、有能力去申請及滿足法規的要求,所以這是政府訂立的規矩,希望市場去回應。有三間(循環再造商)是有選擇的,至於第一個問題提及除舊服務是否能滿足社會的訴求,我們會看這個法規在下星期三落實時的狀況,看市民購買「四電一腦」時,需求除舊服務的時間要求等等。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亦已叮囑相關、現時提供較多服務的公司,他們是在環保園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的營辦商,已經作出了適當的準備,若市場需求大,他們應該可以有應變能力能夠擴大車隊和物流等去回應社會的要求。

記者:我想問現在有很多銷售商上門的除舊服務要等三日,如果市民要即日便要加錢,你剛才亦提及成本轉嫁是市場自由經濟,市民要承受那麼多成本,市民為環保的付出是否太大?

環境局局長:首先我的理解,一般購買大型電器都未必需要即日或在很短時間内交付,大家通常會有數天的準備,由貨倉運件,再(上門)收舊件除舊,都是有預早的規劃,所以一般市民大眾,特別是你剛才提及的未必是主流狀況,當然如果有個別的個案有一些特別訴求,大家明白這是非一般的情況,所以大家要平衡這方面。政府訂立這安排是有整體的平衡,即是說,基於污者自付的原則,我們訂立了制度能滿足到基本上、在一般情況下大眾主流的訴求,如果有個別的個案有特殊需求,大家要明白他是要有特別的付出。

記者:剛才你提到有銷售商仍未登記,想問現時未登記的銷售商數量?若八月一日他們仍未登記,銷售這類電子產品是否違法?會否執法或有緩衝期?

環境局局長:我們已透過宣傳呼籲業界盡早申請及登記,今日亦與相關協會及商會溝通,希望透過其網絡加強宣傳。零售商方面已有超過二千宗申請,相信已涵蓋不少主要商戶。我們明日亦會聯同相關商會協會進行一站式登記會,方便尚未提交申請的(商戶)。在八月一日後我們會有執法工作,我們理解業界情況,剛才亦聽取其代表的回應,在執法時會優先處理尚未提交申請的商戶,同時亦加強宣傳,希望尚未申請的商戶及早申請。

記者:目前只得三間回收商,政府會否有措施或誘因吸引更多回收商加入?

環境局局長:有三間循環再造商某程度上已給予大家選擇,亦要理解這些循環再造商在香港運作有一定要求,例如土地用途符合要求及需投資設備等。這裏要作出平衡,一方面我們鼓勵更多有能力、有土地的(循環再造商)參與回收工作,同時要保持環保要求,一定要能進行除舊、拆解等環保工序,並需做到相當高比例的轉廢為材。

記者:幾乎所有電器銷售商都找歐綠寶作第一個回收商,有業界在開會前指擔心歐綠保無法負荷。想問剛才會議上有沒有業界提出這問題,政府如何回應?

環境局局長:簡單原則是銷售商可以選擇循環再造商。剛才會議亦有該公司的代表列席,業界也好、政府也好,大家的看法一致。視乎狀況如何演變,我們已要求該公司作應變安排,如未來免費除舊服務需求量大,該公司須提供足夠的物流車隊及人手,滿足市民大眾的基本要求。

記者:你剛才提到一個特別的情況,就是零售商及市民本身可以協調在同一日送貨,那剛才業界有否提出一些具體安排?如果萬一市民遇上送的日子未必在同一日,可能會堆積了一大堆電器在家,市民可以怎樣處理呢?除了回收熱線外,還有甚麼具體安排可以跟我們說說呢?

環境局局長:以我自己的經驗,我要買新雪櫃,我也會期望送新電器及取走舊電器盡量是在同一日,因為香港人工作忙碌,所以在我買電器時,我也會與銷售商說要盡量安排在同一日,萬一除舊的時間和送新電器的時間,無論如何也好,應該要盡量在同一日便能方便大家。

記者:但如果不吻合的話,都有機會有這個情況發生,市民該如何處理呢?

環境局局長:基於我的做法,我當然會把兩件事,如我真的有這個訴求,我並非日日在家,我當然會安排這兩件事同日發生,便是最方便我自己的做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