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林家禮博士George(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任景信行政總裁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鄧滿華執行董事Jackie(香港興業國際執行董事)、David(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Warner(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各位青年創業家、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剛才林博士George用五個C來形容你們數碼港的目標,我卻大膽地加多兩、三個C進去——畫蛇添足!另一個C就是如果沒有Jackie的公司香港興業國際這麼有心的話——關懷、關心,Care and Concern,這樣加起來已經是七個C,如果沒有Care和Concern的話,前面的五個C是未能圓滿,而最後的結果是Cohesion,能夠包容,我們的青年就能夠在一個很好的環境裏可以起飛。而中國染廠是D(Dyeing),即是Dynamic,你們已全有了C有D,那麼你們一定每一位都是火箭——全部變成A,肯定可以振翅高飛。在這裏做生意肯定是福地,因為你們是一個成功的例子,見證香港在過去幾十年的工業轉型,這裏亦可以說是查先生成功起飛的一個「西安的火箭場」,是一個航天科技火箭場,所以一定是成功的地方,你們選址在八咪半,是必定可以成功。

  今日這個開幕禮,剛才司儀亦說了少許,其實政府的角色是一個「紅娘」,即是我們負責提供一個平台來推動,這亦反映出這一屆政府有一個新思維,我們覺得我們有需要跳出傳統的框架,即是Think out of the box,並不是只做一般政府的提供服務,做一個所謂的規管,我們還有兩個新角色,就是一個「促成者」,一個「推動者」——promoter,facilitator。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希望能夠令社會文化改變,今次這個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亦透過政府在中間協調、鼓勵,亦要多謝企業和Cyberport,當然亦有其他機構的參與,一起為我們的年青人提供一個很好的基地,讓他們可以創業,特別是我們這屆政府重視的幾點新經濟增長點,就是第一,我們希望推動多些創新;第二就是科技;第三就是創意。

  創新方面,大家亦留意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較早前很清晰地說了大灣區的定位,香港的角色是很重要的,就是把大灣、香港變為國家的一個創新高地、一個重點、科研重點,這就是為我們將來提供一個好的土壤,所以八咪半是一個很肥沃的土壤,讓我們的年青朋友在此可以創業,創意的企業可以在此推動。這亦反映出我們這屆政府是高度重視我們年青一代,為他們提供一些發揮的空間,這個最重要,這正正是一個好例子,一個共用空間。我們亦以無比的決心全力推動我們的青年發展工作,在去年十月我們提出以「民、商、官」合作模式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我們提供一個平台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提供遠低於市值的優惠租金的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即是藝術創作室,支持新興行業的初創企業及青年人創業。這個計劃的特別之處在於政府不會參與營運或租務,即是我們不會在錢銀方面介入,但我們是扮演積極「推廣者」和「促成者」的角色,為持有合適物業的業主和營運團體進行配對工作,即是一個「紅娘」的工作。計劃下的營運機構設定一個合適的定位,例如在這裏Smart-Space 8定下一個定位,滿足市場的真正需要。我們希望這計劃能在市場起一個帶頭作用,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鼓勵自願、有心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例如Jackie的公司一樣,以實際行動支持青年人創新和創業。
 
  香港興業就是其中一個參與「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一個成功的表表者。他們慷慨撥出這個處於優質地段的中染工廈內二萬平方呎單位,地方相當寬敞,與數碼港合作,兩者可以說是地球上最強的隊伍組合,有如世界盃的法國隊一樣,成立Smart-Space 8,並透過多元租賃計劃,包括60張靈活辦公桌、48個固定工作站及34個商務辦公室,讓140間初創企業的青年朋友以優惠價格租用這些工作空間。這個裝修時尚、充滿活力的新型辦公室,從內到外都給我們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實在很難想像我們身在一座工業大廈當中,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這次合作不但標誌着數碼港首次衝出園區,離開南區,你們熟悉的地方,更展示香港興業對社會責任的承擔,關心我們青年朋友的發展,反映社會各界推動香港多元發展、培育青年創業家的決心。數碼港園區內的Smart-Space長期接近爆滿,相信今次荃灣Smart-Space 8的成立能夠惠及更多科技初創企業。這真的是一個年輕人的好消息。
 
  除了提供「硬件」配套外,青年創業家在創業的階段還需要「軟件」支援。數碼港會定期為Smart-Space 8租戶舉辦業界交流活動、友導計劃、實務工作坊、投資配對會等各式各樣的創業培訓及支援服務,助青年創業家籌募資金,擴展業務,甚至是實際營運、銷售等等,提供實質的支援和分享。數碼港亦剛剛獲立法會,在休會前我們成功爭取到撥款兩億元,加強對初創企業和租戶的支援。這兩億元我相信是一個「及時雨」,亦給了你們很多彈藥和燃油,令這枚火箭可以飛得更遠更高。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之外,我們亦促成了另一個以「民、官、商」協作而成立的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這個亦值得在暑期向大家說幾句說話,這個亦是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和民政事務局的同事一起努力推出的。這項計劃連繫十六間優質品牌、頂尖的大型企業,全部都是紮根香港的企業,於今年暑期為香港青年提供為期不少於六個星期、共250個遍及在內地和海外,包括東南亞,甚至英國的優質實習機會,完全是一個創新的做法。
 
  另外,由我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已正式全面投入運作,現時已經是四波行車,正研究如何協助青年選擇適合他們的學業出路,我們時常說「三業三政」——學業、就業、置業;議政、論政、參政,其中這個就是一個典型的成功例子,就是在創業和就業方面提供一個很好的跑道讓他們起飛;我們亦幫助青年發展事業,特別是向上流動;以及如何加強與青年人交流的渠道,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當然,不得不提的還有「破天荒」的「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即是自己「毛遂自薦」加入政府的委員會,我們有一個試點很成功,首五個委員會吸引了1 171個申請,競爭十一個位,已全部填滿。我們還有一個short list,short list內有80個青年朋友,當中有五十多個亦已給我們的局長「搶去」放在委員會,即是說我們公開的是十一名,但結果我們現時有約七十名已經進入政府的委員會,為我們提供意見,做了我們的顧問,全部是很年輕的,完全是他們自己報名,沒有人介紹,我們是公開、廣開言路讓青年人參與。由於這次很成功,所以在第二期我們會多推出十個委員會,這方面的反應很正面,剛剛截止,共收到1 511個合資格申請,較上一次的1 171個申請更多,競爭二十個位,多開了十個委員會,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到我們的青年朋友對於向政府提供意見,所謂參政、議政、論政有很大的興趣。我們會繼續擴展至更多涵蓋不同政策範疇的委員會,吸納青年人的意見。
 
  無論是香港的創科發展,抑或青年人的發展,我們都需要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我衷心感謝數碼港、香港興業及所有「有心人」,促成Smart-Space 8的項目,讓我們的青年朋友可以一展所長,實現創業夢。我在此亦寄語各位青年創業家:「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以這李白的詩句,祝願各位大展鴻圖,遇到挑戰都能迎難而上,有如我們這屆政府一樣——事不避難,我們一定會勇往直前,為市民服務。多謝大家。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間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間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右)與機械人Pepper交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間開幕典禮。圖示(左起)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張建宗和香港興業國際執行董事鄧滿華在Smart-Space 8揭幕儀式上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間開幕典禮,並與青年創業家交談。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間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