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母乳哺育周2018」呼籲各界支持母乳餵哺(附圖)
***************************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六日)與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合辦「國際母乳哺育周2018」慶祝活動,希望喚起社會各界對母乳餵哺的關注,並支持母乳餵哺。
 
  全球超過170個國家每年八月第一個星期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的活動主題為「母乳餵哺:生命的根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主持活動時表示,母乳給予嬰兒最天然和優質的營養,有助寶寶健康成長與發展。餵哺期間亦有助媽媽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持續餵哺的時間越長和能以全母乳餵哺,好處越多。
 
  她續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應以全母乳餵哺嬰兒至六個月大,隨後逐漸引進固體食物,並持續餵哺母乳至幼兒兩歲或以上。
 
  陳肇始教授表示,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二十年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一九九七年的43%大幅提高至二○一六年的87%。同期,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四個月大的嬰兒比率亦由6%提高至31%,成績令人鼓舞。
 
  她強調,持續餵哺母乳除了倚靠授乳媽媽們的努力和堅持外,其家人,以至社會各方的支持亦十分重要。
 
  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和鼓勵母乳餵哺。食物及衞生局自二○一四年成立「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就有關工作訂下各種策略。衞生署與不同界別合作,推行有關的措施,包括加強醫療機構對母乳餵哺的支援、鼓勵職場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推動在公共場所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政策並設置育嬰設施,讓授乳母親隨時隨地餵哺母乳和集乳,推行《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並評估其成效;以及加強監察本地母乳餵哺的情況。
 
  此外,政府亦致力提倡在政府物業和公共場所設置育嬰設施。政府將會訂定在新商業發展項目(涉及辦公室處所及/或零售商店、食肆等)之用的政府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必須提供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的要求,亦將規定一些新落成的政府處所必須增設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
 
  陳肇始教授說:「目前,已有301個政府處所設有育嬰和哺乳室設施。政府亦積極鼓勵公共交通工具支持母乳餵哺。現時,部分新渡輪航線、港鐵車站及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已設有育嬰間設施。政府會繼續與不同界別和組織合作,從多方面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的措施。」
 
  陳肇始教授補充:「除了社區的支持,醫療機構的專業支援尤為重要。醫療機構在產前教育、分娩期間,以及產後向媽媽提供充分和及時的專業支援,能有效提高餵哺母乳的成效。而醫療機構推行『愛嬰醫院運動』是支持母乳餵哺其中一項重點工作。」
 
  「自二○一三年八月醫管局於轄下所有八間設有產房的公立醫院推行『愛嬰醫院』行動,逐步推動這些醫院成為『愛嬰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瑪麗醫院已分別於二○一六年五月及今年一月獲得認可成為『愛嬰醫院』。衞生署亦於二○一六年六月在轄下三間母嬰健康院推行『愛嬰母嬰健康院』認證的先導計劃,包括西營盤母嬰健康院,九龍城母嬰健康院和油麻地母嬰健康院。」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副主席葉麗嫦醫生出席活動時說:「協會就世衞《成功母乳餵哺十項指引》的推行情況,向全港設有產科的醫院進行年度調查。調查發現已有越來越多護士接受有關母乳餵哺的培訓,而醫生接受有關培訓的情況則有待加強。現時,本港約有百分之十七的嬰兒在『愛嬰醫院』出生。」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推廣及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區璟智表示:「UNICEF HK正爭取於年底前引進一項『母乳餵哺友善場所』的承諾,希望鼓勵更多餐廳和酒店與我們攜手,提供便利母乳餵哺的環境供客户使用。此外,UNICEF HK對於嬰幼兒配方奶粉公司違反自願性《香港守則》表示關注,尤其是採用誤導公眾的市場推廣手法。我們敦促業界遵行《香港守則》,同時呼籲政府採取積極行動,有效落實《香港守則》。」
 
  母乳餵哺除了給予嬰兒最優質的營養和增強他們的免疫力外,亦可預防兒童肥胖和日後患上糖尿病或其他非傳染病。
 
  為對抗非傳染病的威脅,政府今年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並列明了須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九項本地目標,當中包括制止糖尿病及肥胖問題上升。要成功防控非傳染病,有賴社會各界包括政府、非政府組織、私營界別、學術界和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政府讚揚各界努力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應對兒童肥胖問題。
 
  如欲了解更多母乳餵哺的資訊,可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專頁。市民亦可下載衞生署「哺乳Mum咪知多啲」流動應用程式,隨時隨地查閱母乳餵哺的信息。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六日)與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和醫院管理局合辦活動,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2018」。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和衞生署副署長趙佩燕醫生(左三)與其他主禮嘉賓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後排左五)和衞生署副署長趙佩燕醫生(後排左一)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國際母乳哺育周2018」慶祝活動上與授乳媽媽和接受母乳哺育的兒童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國際母乳哺育周2018」慶祝活動上致辭。
衞生署副署長趙佩燕醫生(右一)今日(七月二十六日)頒獎予「國際母乳哺育周2018」攝影比賽的得獎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國際母乳哺育周2018」慶祝活動上與「國際母乳哺育周2018」攝影比賽的得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