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發現紅磡站有連接位鋼筋沒有扭過,路政(署)稱會要求港鐵交文件,想問期限是何時?以及具體要交代甚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如果記得,有關沙中線紅磡站北部連接隧道的事情是舊事件,早前說港鐵(公司)已把有關連續牆拆卸重造就是指這個個案。這事件在三月的時候,港鐵公司向路政署提交一個通知(報告),路政署正在跟進,亦就事件表示遺憾,並要求港鐵公司詳細交代。第一,路政署正在等待港鐵公司詳細交代在過程中究竟發生甚麼事,然後在哪方面有錯漏的地方,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有關的修復工作亦正在進行,目標是在七月底前完成有關工作。

記者:高鐵石崗緊急停放處被指有連續牆出現裂紋,政府會不會有跟進工作?另外,之前陳茂波司長曾經說過全面禁止轉售居屋的建議,會交給房委會和局方考慮,請問政府會考慮甚麼因素,以及取態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先回應有關居屋的提問。居屋銷售的條款和限售的措施,在早前房委會的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亦就二○一八年居屋的銷售條款作出了決定。房委會在作出任何資助出售房屋的時間,會同時制訂銷售條款和限制條款。所以二○一八年的資助出售房屋,房委會的條件已經定了。

  剛才這位朋友說在石崗(列車)停放處有部分連續牆出現滲水甚至有植物生長,如果大家留意到港鐵(公司)的交代,很清楚說明所用的水泥基本上符合它的要求和規格,亦進行檢視和維護工作,目前狀況是良好的。

記者:長遠來說,禁轉售居屋是否一個選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最近聽到社會上就禁售或限制轉售的情況是有不同的意見,亦有多個聲音是要求延長禁售或限售的安排。我相信房委會甚或相關提供資助出售房屋的機構在日後制定銷售條款的時候,會加以考慮的。

記者:想問市建局的首置盤六二折之後市民都說貴,這和政府當初推行這計劃的目的還有一點距離,怕不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置這方面,我相信要待市建局內部進行討論,有關的銷售稍後亦會和政府進行溝通的。以現在市道來說,私人住宅的售價相對上是非常高,市建局暫時未表示它的最後定價,我相信有待它作出定價,然後大家可以作出一個評論。
 
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