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公眾諮詢(附圖/短片)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452個擬議選區的分界及名稱的臨時建議,並展開公眾諮詢。諮詢為期三十日,至八月二十一日止。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說︰「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明年年底舉行。選管會按法例規定,以二○一九年年中全港預計人口數字,根據法定準則和一貫的工作原則,為是次選舉的選區分界及名稱制訂臨時建議,並諮詢公眾。」

  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標準人口基數為每個選區16 599人。這個基數是將二○一九年年中全港預計人口7 502 600人,除以全港區議會民選議席總數452席得出。

  馮驊法官說︰「法例指定的許可幅度是每個選區的預計人口不能超出標準人口基數百分之二十五的上下限,故此,每個選區的人口須介乎12 449人至20 749人之間,否則便超出許可幅度。」

  「就預計人口偏離許可幅度的選區,選管會建議適當地調整其分界,以令其預計人口符合法例許可幅度。其鄰近選區即使預計人口符合許可幅度,亦不免需要相應地調整分界。」
 
  「法例規定,除了考慮預計人口外,亦必須顧及社區獨特性、維持地方聯繫,以及有關區域的自然特徵等其他法定因素。」
 
  此外,選管會根據今年立法會就下一屆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通過的附屬法例,建議劃定21個新增選區。
 
  馮驊法官說:「一如以往,為了減少因調整分界可能對選民造成的不便,選管會在擬定劃界建議時,以影響最少現有選區數目或較少人口為基本原則。」
 
  總括來說,今次選管會建議劃定21個新增選區及調整128個現有選區的分界,多於二○一五年修訂的選區數目(109個)。主要原因是今次新增選區數目有所增加,並有較多選區的預計人口大幅超出許可幅度,因而亦有較多鄰近選區需要相應地調整分界。另外,今次建議容許偏離許可幅度的選區數目有12個,較二○一五年容許的24個為少。

  馮驊法官強調︰「調整選區分界可以有不同的方法,並無唯一或絕對的方案。選管會需要考慮各方面的因素,主要考慮人口數字,亦會顧及其他法定因素,但絕不包括任何政治或與法例要求無關的理由。」

  至於選區的建議名稱,選管會主要是參考該區的主要地標、道路或屋苑名稱,亦有徵詢當區民政事務專員的意見。

  選管會會考慮在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然後向行政長官提交正式建議。

  市民可在八月二十一日或之前,透過郵寄(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選管會秘書處)、傳真(2511 1682)或電郵(eacenq@reo.gov.hk)就建議分界及名稱遞交書面意見。逾期遞交的意見書將不獲考慮。

  選管會將舉行兩場公眾諮詢大會聽取有關全港任何選區的意見,歡迎市民出席任何一場諮詢大會發表意見。諮詢大會將於八月一日和八月三日晚上七時至九時三十分,分別在深水埗荔枝角道863號荔枝角社區會堂及沙田隆亨邨隆亨社區中心舉行。

  市民可以登入選管會網站(www.eac.gov.hk),或到各區民政諮詢中心、選舉事務處、郵政局、公共屋邨辦事處,以及主要和分區公共圖書館,參閱各個選區的分界建議地圖和區界說明。如有查詢,可致電2827 1269。
 
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中)今日(七月二十三日)主持記者會,公布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的公眾諮詢詳情。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二)和張妙清教授(右二)、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左一)及副總選舉事務主任陳竹燕(右一)亦有出席記者會。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中)、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一)及張妙清教授(右一)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記者會上展示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的公眾諮詢文件。

網上廣播

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