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20周年慶典暨《愛生命 活無限》新書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FSMA)20周年慶典暨《愛生命 活無限》新書發布會致辭全文:

霍太(FSMA主席霍陳美玲博士)、各位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的朋友、各位嘉賓:

  今天很多謝FSMA再次邀請我出席他們的周年紀念聚會。事實上,兩年前,即是說當基金會慶祝十八周年時,我也有出席,亦見過幾位SMA的病人,亦曾聽過剛才霍太所說的歷程。大家在剛才的三、四分鐘聽霍太說,好像在說一個醫學的發展,但其實這二十年來,我相信對於霍太和很多SMA病人的家庭成員來說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每一次,我相信他們在FSMA舉辦這個周年聚會時,都是充滿歡樂的——我記得兩年前的布置亦是這樣,好像去一個小朋友的生日會,很多彩色的氣球——因為不單止對於基金會能夠可以持續地發展,協助有需要的病人,對於每一位出席今日基金會聚會的SMA的朋友,都好像是一次重生,都對於前途充滿盼望。所以我今日可以能夠以行政長官的身分再次與大家聚首一堂,感到非常高興。

  當然,今日還有一個雙重的意義,就是這一本由我們SMA的病人家屬所寫的《愛生命 活無限》這本書的出版。我其實還未看過這本書,今晚回家可能很快就可以看畢這本書,因為裏面有很多故事我都很熟悉、我都聽過。能再一次重溫各位走過的路,不但止對於基金會,我要再次感謝和敬佩,也對於每一位SMA病人和你們的家人,與你同行的一段日子,真的令我們這個社會充滿正能量。

  其實這本書名為《愛生命 活無限》,我們調轉兩個動詞也是可以的——《活生命 愛無限》!只要有無限的愛,其實是每一日都可以活得更好。無論前面有多困難,只要有愛的話,其實真的是有萬難我們都能夠跨過,我們今日看這群朋友和他們的家人,以及剛才幾分鐘的短片,就可以親身感受到。

  英文名字是《Love Never Ends》,容許我加多一句「Life always shines」,只要有愛,其實我們的生命可以很精彩。很精彩的生命並不一定需要靠很富裕的生活,或者一些很美麗、華麗的衣飾,或者一些很豐富的食餚,其實只要充滿愛的日子裏,生命是充滿精彩。我希望今日出席的每一位朋友,都為了愛、生命來感恩。

  當然,作為特區的行政長官,我來這裏並不只是講愛和生命,我也需要講責任。政府是有責任的,政府對於香港每一位市民都有責任,在我們有相當限制的大前提下,我們也要去克服我們面對的限制來照顧每一位病人,所以當Josy在去年大概十月的一個周日來到我寫字樓遞一份建議書給我時,我在當晚就看畢你的建議書,亦很快與我的同事商量怎樣去做,包括由我親自寫信給研發這隻新藥的藥廠總裁,因為我要告訴他,這件事被特區重視的程度是去到行政長官;我要親自告訴他,只要他願意把這隻藥引入香港,錢並不是問題。因為後來我留意到,有人告訴我,其實對於這麼小的市場,他如果先給予一個恩恤的用藥,而往後的政府不肯付款,就會令到他們很難退下來。所以收到行政長官一封信表示,只要這隻藥能夠引入香港,能夠經過我們註冊,可以給予我們有需要的病使用,這個政府是願意承擔,我相信對他作一個很快的決定也有少許幫助。我在兩、三個月前,收到其中一位,現時已經開始用藥朋友的母親所寫的電郵給我,我感到非常安慰和非常開心。希望我們每一位有機會用藥的病人都能夠快速康復,能夠過更精彩的人生。

  當然,引入了一隻新藥去幫助SMA的病人,其實並不需要感謝我,大家應該繼續督促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還有很多患有不常見疾病的病友正等待特區政府去制訂相關的政策、投入所需的資源來同樣為他們提供協助。這個工作我們會繼續去努力做,亦希望大家繼續對特區政府有信任,我們會在我們最大的能力範圍內去解決大家的問題。多謝大家。



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