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及強積金供款入息上下限檢討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和強積金計劃管理局的強積金供款入息上下限檢討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強積金計劃管理局檢討強積金供款入息上下限方面,有商界人士把此事與取消強積金「對沖」掛鈎來談,指會可能進一步加重商界負擔,其實你覺得應否這樣綑綁討論?你覺得這樣調升是否有必要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強積金,譬如說供款下限或上限等,根據法例,強積金計劃管理局有責任在指定時間作出有關研究、分析和向政府作出建議。作為政府,會收到有關強積金計劃管理局的意見,然後會探討要如何去做。不過另外一個資料大家要明白,就是強積金與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對沖」這問題,就算我們今年之內可以「拍板」,到我們完成有關的立法工作,直至可以推行,最快都是四年之後的事。所以我相信這兩件事,雖然感覺上好像對僱主來說會有一些負擔,不過兩件事從時間表上發生的時間不同,可以分開考慮。
 
記者:但如果會不會四年之後因為有四年檢討,其實僱主永遠都會用這個藉口拖延取消強積金「對沖」這件事?你是否有擔心這件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知道不論通脹也好,不論經濟增長或者工資增長,實際上強積金本身的制度都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這些譬如供款下限、上限等作出有關的檢討。這個工作我相信根據法例現在會做,將來會繼續在有需要時,都仍是要做。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