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今日啟動(附圖)
*************************
  為達致「無塑海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年暑假在所有公眾泳灘推行「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鼓勵市民大眾在沙灘源頭「走塑」,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並積極推動泳灘或泳灘附近的食店盡量避免使用或派發即棄塑膠餐具。運動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各支持機構代表見證下於淺水灣泳灘揭開序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塑膠廢物泛濫的問題於全球迫在眉睫,避免塑膠廢物進入海洋環境是現時國際社會的共同挑戰。政府希望藉着「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加深市民了解塑膠對海洋環境的影響和「走塑」的重要性,提升社會「走塑」的意識。他喜見運動獲得多間食肆的支持,售賣魚蛋燒賣的小食亭以至提供高檔餐飲的商場餐廳都積極響應環保署的呼籲,攜手保護海洋。

  黃錦星強調,「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只是起步,推動全民減少即棄塑膠餐具的行動不會止於沙灘。他期望今次運動可以建立正面的示範及推動作用,鼓勵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共同身體力行參與「走塑」,盡量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政府未來會推行不同的公眾宣傳及教育活動,推動社會建立「走塑」風氣。

  除推行公眾教育宣傳運動外,黃錦星指政府正考慮一系列新措施,減少即棄塑膠餐具的使用,包括研究要求政府物業和場地的各類食堂和小食亭營辦商避免派發即棄餐具,並籌備與餐飲業界合作推行自願性的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運動。環保署亦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開展顧問研究,以深入了解國際間對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未來主流方案,並按本地情況考慮將來是否適宜在本港管制即棄塑膠餐具。

  「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涵蓋全港所有公眾泳灘的小食及快餐亭和餐廳,現時泳灘附近共有47間餐廳食肆和小食亭參與。參與食肆會在運動期間盡量避免使用或派發膠飲管及即棄塑膠餐具,在沙灘實行源頭「走塑」。此外,它們也會試行使用較環保餐具(如紙飲管、竹籤、紙袋或可重用的餐具)代替即棄塑膠餐具,並張貼宣傳海報,支持保護海洋。

  今日出席「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啟動禮的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康樂事務)李碧茜,以及多個環保團體和參與運動的機構代表。啟動禮後,多位義工大使亦在淺水灣泳灘向泳客宣傳「走塑沙灘」的信息。

  有關「沙灘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的詳情,可參考大嘥鬼臉書的活動帖子www.facebook.com/events/251123192141266/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