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書展2018招待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八日)下午出席香港書展2018招待酒會致辭全文:

方舜文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再一次參與香港書展這個香港市民的年度盛事。

  香港書展從一九九○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二十九屆,去年吸引了接近一百萬人次入場。今年的書展,共有來自三十九個國家和地區六百八十個參展商參與,提供大量不同種類的書籍。會場內亦舉辦一系列的文化活動,包括名作家講座及文藝廊展覽等,內容豐富,相信一定大受市民歡迎。

  香港書展的其中一個特色,是活動並不局限於會場之內,而是伸延至整個香港。貿發局與不同機構合作舉辦「文化七月‧悅讀夏季」,在全港十八區舉行一連串文化活動,推廣香港的閱讀風氣。

  閱讀的好處多不勝數,世界各地都推廣閱讀。我留意到中央電視台有一個推廣閱讀的廣告,說「每一次閱讀都是一次身心的光合作用,帶我們發現更好的風景,讓我們在閱讀中發現世界」,我很有同感,因此亦十分希望在香港全面推廣閱讀文化。

  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自今年四月起,以主題「共享‧喜閱新時代」,開展一連串活動,務求讓閱讀文化深入至不同年齡、地區及階層的市民大眾。我們在未來五年會增撥兩億元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推廣閱讀文化,其中包括加強與教育局協作,以兒童及家庭為首要對象,在幼稚園、學校及公共圖書館推出不同活動,以及為公共圖書館注入新動力、深化與本地作家和出版界的合作,和擴大外展借閱服務等。我亦已在四月公布,會在今年九月開始的新學年,動用每年四千八百萬元,為公營中小學提供新的經常性津貼,用來購買圖書及舉辦不同形式的校本閱讀活動,以營造良好的校園閱讀氛圍;教育局亦正與幼稚園商討推廣閱讀的安排。

  但要有效推動全城閱讀,我們需要匯聚社會各方的力量,每個人、每個團體都可以參與,共同出一分力。正因如此,早前我親自寫信邀請十八區區議會主席及各大商場的業主,希望他們以不同的方式,參與支持推廣閱讀文化。我很高興他們的反應非常正面,不少表示願意在不同場地安排「漂書」及其他宣傳活動,康文署現正積極與他們跟進。我亦十分欣賞貿發局在書展尾聲設立書籍捐贈處,讓參展商捐出書籍,交由志願機構轉贈有需要的人士或機構,一方面響應環保,同時讓更多人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

  適逢今天眾多出版界從業員、作家、不同企業和機構聚首一堂,我在此鼓勵大家一同努力,把香港閱讀風氣推上高峰。我亦預祝今年香港書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八日)在香港書展2018招待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四)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香港書展2018招待酒會,並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前排左三)、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前排左四)、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前排右三)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書展2018招待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