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直接資助計劃申請及「港獨」(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第七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暨「第一屆學校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港華(香港華仁書院)轉直資(直接資助計劃)的申請被拒絕,其實原因是甚麼?有報道說是跟校內持份者的意見不太一致地贊成轉直資有關。

教育局局長:首先,因為我自己本身曾在九龍華仁書院讀書,為了避免任何誤解,所以我一直沒有參與相關討論或決定。但我知道同事都是根據以往一貫準則,用一個公平的角度審視這宗申請,我在這裏不評論有關個案。但過往我們考慮直資的申請時,當然持份者的意見要考慮,亦要考慮學校申請直資的建議,將來能否提供優質教育、財政狀況能否保持很穩健,這些都是我們所有要考慮的因素。

記者:局長,現在有討論「港獨」和政黨的問題,學生有很多組織,如學生會等組織或會提及這些問題,甚至學生之間也會討論,但其實如果校內一些組織,例如學生會討論這些議題時,是否屬於違法?《社團條例》可否規管?

教育局局長:昨日保安局局長已經交代,大家都會關心《社團條例》的安排,大家適宜先等待保安局局長做了決定的時候再作討論。學校方面,我們的立場一向都很清晰,在學校裏,我們不覺得需要討論「港獨」,在學生的層面,沒有必要主動討論「港獨」的問題,當然,學校作為一個教育的地方,如果學生對一些社會上的問題,包括可能對「港獨」有疑惑或不清楚的時候,學校和老師是有責任解釋清楚給他們知道,包括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國家的一部分、《基本法》和憲法當中的精神,從而得到結論 ──「港獨」在香港是不可行的一件事。

記者:如果學生真的在學校討論一些「港獨」議題而成立組織的話,會否有法律後果?

教育局局長:我很難在此一概而論,但正如我所說,「港獨」本身是不合法,所以我覺得簡單來說,在學校裏是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去討論,正如我剛才所說,如果學生本身對這些問題有疑惑,學校和教師是有責任要清楚告知學生根據憲法、歷史和《基本法》,「港獨」是不可行,也不合法。
 
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