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啟德跑道公園政府飛行服務隊「捷流41」揭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啟德跑道公園政府飛行服務隊「捷流41」揭幕儀式致辭全文:

CK(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Michael(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陳志培)、Brenda(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各位啟德海濱發展專責小組的成員、各位區議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特區政府同事、各位市民:

  我歡迎大家來到啟德跑道公園,剛才我來的時候,Michael告訴我今日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有颱風正靠近香港,而這架飛機以前在打風時正正要出動收集颱風資料。今日,我很高興與大家一同出席由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和政府飛行服務隊合辦的「捷流41」揭幕儀式。
 
  九龍東包括啟德機場舊址、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在香港製造業的全盛時期,見證了一個重要工業基地的迅速發展之餘,亦推動了香港的繁榮欣盛。這裏是香港航空歷史的起點。啟德機場自一九二五年起服務香港市民七十四年至一九九八年七月交棒赤鱲角新機場。當年,飛機要在樓房密集、三面環山的九龍城鬧市升降,啟德機場更被稱為「世界十大危險機場」。當時有九龍城居民笑指,在大廈天台晾曬的衣物會被飛機尾部拉走!
 
  啟德機場跑道原址已改造為郵輪碼頭和啟德跑道公園。今天,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聯同政府飛行服務隊、建築署和康文署,獲得地區人士的支持,促成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退役機於啟德跑道公園作長期公開展覽的創舉,充分體現到跨部門、跨界別的協作成果,實在令人鼓舞!
 
  「捷流41」是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設計和製造的飛機,早於一九九九年二月加入政府飛行服務隊定翼機隊,直至二○一六年三月正式退役。它備有收集氣象資料分析風切變和預報颱風動向的監測系統,並可向海上投放救生筏,稱得上是政府飛行服務隊在搜索救援行動方面的「得力助手」。「捷流41」尤其在二○○八年五月四川汶川大地震期間,擔當重要角色。它多次往返香港與四川,為當地協助救援的飛行服務隊「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和隊員提供補給。
 
  在探討「捷流41」退役後安排的過程中,我們考慮到它已經有接近二十年的機齡,而且機上不少行動裝備和改裝均屬政府飛行服務隊獨有,故此,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和政府飛行服務隊提出在啟德跑道公園的草坪上展示這架定翼機,為公園注入動力的同時,亦可配合公園的航空設計主題,加深市民對政府飛行服務隊工作的認識。這個創新處理手法有別於一貫把退役飛機轉售的做法,與本屆政府以創新思維、跳出既有框框的施政新風格一致。
 
  為了增加設施的趣味性和教育性,除了展示實體飛機,政府飛行服務隊利用資訊科技,製作了一套網上短片。在設施四周的小柱亦會裝有標示,市民只須要掃描柱上的二維碼,便可以參與短片內的虛擬旅程,了解飛機內外設備和它們的用途。
 
  這項結合歷史和科技的建設,既可以讓市民和遊客在遊覽公園時,重拾啟德機場的輝煌歷史,亦可以引起青年人對投身航空業的興趣,投身香港航空業。第三跑道正在興建中,預計二○二四年落成,屆時在赤鱲角機場島會聘用大概六萬八千人,包括地勤人員及飛機師。所以,今年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畢業的同學可以開始裝備自己,六年後正正就是機場第三跑落成時候,整個機場的容量能夠增加一半,到時可以想像到會有很多機會給予我們的年輕朋友,腳踏實地的地勤又有,一飛沖天做機師或空中服務員亦有,所以是有很多機會。

  我衷心感謝所有成就這個長期展覽的地區人士、公務員同事和相關機構,希望官民合作的精神延續開去,讓社會各界攜手推動香港不斷向前發展,令我們的年輕人振翅高飛!
 
  多謝各位。
 
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啟德跑道公園政府飛行服務隊「捷流41」揭幕儀式,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啟德跑道公園政府飛行服務隊「捷流41」揭幕儀式。圖示張建宗(左四)、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右四)、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右三)、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陳志培(左二)、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右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康樂事務)李碧茜(左一)及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啟德跑道公園政府飛行服務隊「捷流41」揭幕儀式。圖示張建宗(後排左六)與飛行服務隊代表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啟德跑道公園政府飛行服務隊「捷流41」揭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