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致辭全文:

蔡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郭副總裁(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副總裁郭明華)、張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張強)、曾副主席(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曾智明)、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與大家一起見證第十屆「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的出發儀式。無獨有偶,我在上星期六出席了「中國航天之旅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的啟動禮,足以證明社會各界與特區政府致力培養青少年對科研發展的興趣,為香港持續發展一起努力!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是一個跨界別協作的好例子。香港中華總商會自二○○九年起,每年均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太空館合辦「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安排本港中學生遠赴北京航天城、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等地,參觀國家重點天文設施,深入學習航天知識。總商會並一直是活動的獨家贊助,全額支付所有參加學生的交通、食宿、訓練活動等一切費用。十年來已有300名學生參加,贊助金額逾一千萬港元。今年的選拔激烈,在座三十位同學是從一百六十多人當中脫穎而出,可喜可賀!

  國家近二十年的航天事業有飛躍發展。繼二○○四年中國探月工程正式展開,預計今年年底「嫦娥四號」更會實現人類史上首次的月球背面軟着陸。載人航天工程方面,航天員正邁向下一個目標,建設中國的空間站。

  香港與內地的科技合作亦與日俱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五月作出重要指示,提及促進香港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央政府亦隨即開放中央財政科技計劃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包括將獲批項目經費跨境撥付到港的安排,進一步發揮香港科技界在國家科技建設的作用。我鼓勵各位同學努力學習,為日後實踐飛天夢作好準備!

  創新科技是本屆政府的一個重點政策範疇。教育局在過去幾年積極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並積極更新相關課程,使內容更能配合科學與科技的最新發展,亦為公營中小學提供了額外的一筆過津貼,促進STEM教育計劃的發展。

  同時,我們持續為教師舉辦STEM教育相關的專業發展課程,例如分階段為全港中小學課程領導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有關STEM教育的進深培訓課程,加強校內整體課程規劃和跨學習領域及學科間的協作。

  課堂以外,創新科技署更每年舉辦「創新科技月」,其一連串的活動包括創新科技嘉年華、大型展覽、路演、講座、工作坊、導賞團及科學比賽等,有助提高新一代對創科的興趣。我們亦已在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內開設「STEM教育中心」,當中包括提供一個設置較先進設備和工具的「創客空間」(Maker Space),讓師生們進行更能配合STEM教育發展的課堂和製作STEM相關的習作,以及定期為教師舉辦有關STEM教育的課程。

  不過,要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們需要社會各界如中華總商會的支持和參與。「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十年來從未間斷,我對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和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的鼎力支持,致以衷心感謝!

  我亦預祝體驗營圓滿成功,各位少年太空人旅途愉快!謝謝大家。
 
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在「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圖示(前排左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曾智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張強、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張建宗、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副總裁郭明華主持剪綵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