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機電署落實加強舊式升降機安全短期措施及公布荃灣海灣花園升降機事故調查結果
************************************
  因應近月有未進行優化工程的舊式升降機發生事故,政府早前提出擬定短、中及稍為遠期的新措施提升該些升降機的安全。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今日(七月十四日)宣布落實以下兩項短期措施:
 
一、承辦商須為未進行優化工程之舊式升降機的重要保護部件,包括制動器、曳引機及層站門,每年進行最少兩次特別保養工作,並須將特別保養預定日期、時間和檢測結果,經網上平台向機電署提交,署方亦會加強相應抽查工作;及
 
二、承辦商須採用已改良之工作日誌格式記錄保養工作,列出每次維修工作牽涉的重要保護部件,以便署方及升降機負責人更有效監管承辦商的保養工作。
 
  機電署於七月十三日召開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向委員報告以上短期措施並獲得支持。機電署將於八月為上述新措施發出公告,並會為推行有關措施設立寬限期,讓業界及升降機負責人在措施生效前作好準備。機電署亦會發信通知相關持份者及加強巡查,確保新措施得以全面及有效落實。
 
  另外,就今年四月八日於荃灣海灣花園發生的升降機事故,機電署已完成技術調查,於今日將結果上載機電署網頁(www.emsd.gov.hk/tc/lifts_and_escalators_safety/publications/general_report/index.html)。調查發現肇事升降機制動系統一個部件因磨損而產生大量碎屑,事發時碎屑令制動器的機械組件無法暢順運作而導致其失去制動功能,使升降機機廂到達目的地樓層時未能停下,繼而被較重的對重裝置向上拉動直至機廂碰撞到井道頂板。
 
  事故發生後,機電署已即時要求有關註冊升降機承辦商為與事故屬同品牌之升降機進行特別檢查,並無發現異常。機電署亦已發信提醒所有註冊承辦商必須依照《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及《升降機工程及自動梯工程實務守則》的要求,確保其維修升降機的制動系統得到妥善維修。技術調查現已完成,刑事調查則仍在進行中,機電署強調如發現有違法情況,定必嚴格執法。
 
  現今的升降機較舊式升降機具備更全面的安全保護裝置,因此舊式升降機有改善和優化空間。有見及此,機電署於二○一一年推出《優化升降機指引》,建議舊式升降機的負責人為升降機加裝保護裝置(包括防止機廂不正常移動、上行超速的安全裝置等),使升降機運作更安全、可靠和舒適。機電署再次呼籲所有舊式升降機的負責人盡快進行升降機優化工程。優化升降機工程的詳情可瀏覽機電署網頁:www.emsd.gov.hk/tc/lifts_and_escalators_safety/responsible_persons_corner/lift_modernisation_resource_corner/index.html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