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齊惜福賽馬會綠色生活教育計劃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中醫院有一項調查報告原本月底發布,但現在還沒有消息,那麼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意思是指興建中醫院?那並不是調查報告。我們在將軍澳已預留土地興建香港第一所中醫院,當中有很不同的因素需要處理和研究,所以我們聘請了顧問研究中醫院的定位、財務安排等。現時食物及衞生局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負責中醫中藥的發展,亦有一個小組負責興建中醫院的工作。其實我們最近也密鑼緊鼓,例如我們有去北京、廣州看看國內的中醫院作為參考。至於顧問報告,我們正在內部研究和分析他們的看法,如果有新資料,一定會盡快公布。

記者:盡快公布即最快何時可以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報告已經提交了,我們自己內部正在研究。財政預算案撥了五億元作為中醫藥發展基金,所以我們另一方面的工作是看看如何運用這五億元的撥款,並與業界商討,可能主要運用在科研、培訓和發展中醫專科等方面,但我們會繼續聆聽業界的聲音。

記者:立法會於星期三通過有關器官移植的修例,家屬可以互贈器官,有沒有接獲病人查詢,有沒有一些方法防止有家屬反悔的問題?預計最快何時可以執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法例剛剛通過,我們希望器官移植,尤其是第一階段的先導計劃,亦即腎臟移植的工作能更加有效,而且希望可以增加。我們了解各方提出不同的問題。這是一項新的計劃,我們需要向家屬解釋清楚,因為兩個不同的家庭要進行配對,進行手術亦有機會出現不同的臨床變數,所以我認為最重要是在未進行手術、簽署同意書前向他們解釋清楚。暫時我們還未收到醫管局的最新資料說明臨床情況,例如何時開始、何時進行,但我相信準備工作需要一些時間。這事情我們都很着緊,每一日都有人等候器官移植,醫管局會盡快處理。

記者:(有關應對夏季流感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察流感的情況,暫時流感於夏季處於低位。我們已經開始為冬季流感高峰期作準備,因為大家都知道冬季流感多數會出現。尤其是對於小朋友,衞生署有一項先導計劃提供到校打針服務,有些由衞生署派員到小學為校內的小朋友打針,另外有些由我們資助私家醫生到校打針。如果家長希望自己帶小朋友到私家醫生打針,政府對於六個月至十二歲的小朋友亦有資助。

記者:剛才你在台上提到一項二○二五年的計劃,可否解釋清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和食物及衞生局較早前發表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主要有九個風險因素、指標要達到,到了二○二五年有些對於慢性病或非傳染病的風險因素需要減低。我剛才也提到,例如吸煙、飲酒、不做運動、不健康飲食,還有其他因素。我們會增加資源做推廣預防工作,希望二○二五年能達到減低這些風險因素的目標。這些非傳染病對我們的醫療體系帶來龐大壓力,亦為每個人及其家庭帶來很大壓力。我們也留意到在現時人口老化的情況下,這些慢性病越來越多,而且有些市民不止有一種慢性病,很多時有幾種慢性病,這令我們很擔心,所以必須由預防做起。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