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中國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中國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致辭全文:

吳玲玲主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王鍚堯教授(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譚鐵牛副主任(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藍國慶主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籌備委員會主席)、陳少琼主席(香港科技協進會第三十屆會長及項目合作主席)、各位中聯辦的部長、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首先要多謝善德會邀請我出席今日這個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善德會去年向我介紹活動時,我已很期待有機會今日一見我們獲選的同學,因為你們是來自香港百多間學校的精英。

  這個計劃不是一個普通的暑期實習或參觀計劃,是得來不易的。大家能到國家頂尖的科技中心很難得,一生能有這樣的機會不多。這些不是容易讓人進入的地方,全都是高保安、高科技的地方,能到這些地方,已為你們將來有一定成就打下很好的基礎。

  我要衷心多謝善德會和科技會的安排和合作,但最難得的就是四個「出」字:第一,就是他們「出心」,正如兩位主席剛才說,大家真的希望培育香港優秀的同學日後在科技方面的發展;第二,是「出錢」,沒有錢就沒辦法去;第三,就是「出力」,統籌一個活動絕對不簡單;第四,就是「出席」。有十位善德會的首長、高層領導親自陪伴同學八日,這點是最難得的,因為很多機構也只安排一個團長帶領,但他們則親自陪你們去,證明他們關心大家,真正希望培育你們成為香港未來的棟樑。

  當然也要多謝中聯辦在中間協調國家部委,特別是自從譚副主任來到香港後,改變了我們科技發展的面貌,我要多謝譚主任。他本身是一位科學家,是人工智能的權威,能有一位專家在此十分難得。最近我們首次安排了一班香港青年在北京中國科學院當暑期實習生,這是第一次的突破。我們希望能打開新的領域,加上楊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努力,大家一起在科技發展、大灣區合作。香港將是大灣區一個重要的創科高地,也是我們中國未來的矽谷(Silicon Valley),大家可以想像,前途在你們手上,就是靠今次機會你們可以起飛。
 
  香港善德基金會(基金會)於二○一四年創立,一直關注社會民生,並藉各基金會成員在不同範疇的知識和能力,為青年培養正向思維。同時,基金會透過支持不同團體或地區推動中國文化及愛港愛國活動,凝聚正念,齊建家國,實在是我們在推動社會和諧的「好拍檔」。
 
  基金會及香港科技協進會自二○一五年合辦的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至今已為來自全香港150間中學合共360名學生提供實地考察機會,親身體會國家尖端的航天發展和科技在民生應用之外,也可以啟發他們規劃未來的學業和事業發展,與特區政府致力支持不同才華、不同抱負的青年人各展所長的施政理念,如出一轍。今年,計劃將再接再厲,資助120名同學到北京、西安考察,更會安排專家學者隨團指導學生。

  本屆特區政府尤其重視為年輕一代創造發揮空間,為他們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我們希望新一代的青年人能有承擔、負責任、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及世界視野。為此,我們每年平均為超過70 000個香港青年,提供由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及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當中,包括推出「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及「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交流和實習項目,讓他們了解內地不同省市的職場文化和就業前景,建立人際網絡,有助他們擴闊視野和規劃未來。今年,兩項資助計劃將惠及19 000名青年。

  創新科技亦是本屆政府另一個重點政策範疇。教育局在過去幾年積極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同時,我們持續為教師舉辦STEM教育相關的專業發展課程,例如分階段為全港中小學課程領導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有關STEM教育的進深培訓課程,加強校內整體課程規劃和跨學習領域及學科間的協作。

  為了讓中小學有更全面的STEM教育支援服務,我們已在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內開設「STEM教育中心」,當中包括提供一個設置較先進設備和工具的「創客空間」(Maker Space),促進師生們實踐STEM教育的發展課堂和製作與STEM相關的習作。為達致這個目標,我們也定期為教師舉辦有關STEM教育的課程。創新科技署更每年舉辦「創新科技月」,透過一連串推廣活動包括創新科技嘉年華、大型展覽、路演、講座、工作坊、導賞團及科學比賽,提高新一代對創科的興趣。

  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我們需要社會各界攜手協助青年人各展所長,讓他們看到向上流動的機會。我衷心感謝香港善德基金會和香港科技協進會一直支持特區政府的青年工作,為他們提供多方面的學習和鍛鍊機會,發掘他們的潛能,讓他們對不同學科和專業領域,以致對國家不同方面的發展加深認識。

  最後,我預祝考察團順利舉行,各位參加考察團的青年朋友有一個愉快的旅程、取得豐碩的成果。假以時日,希望你們將來可以像剛才兩位同學一樣穿起太空衣,成為香港第一位太空人,加入國家的航天隊,登陸月球甚至在無重狀態下發揮所長。多謝各位。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在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中國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中國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右六)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右四)、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前排左四)、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前排中)、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王錫堯教授(前排左五)、香港科技協進會第三十屆會長兼善德合作項目主席陳少琼(前排左二)、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常務副主席暨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籌委會主席藍國慶(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左六)及其他嘉賓在啟動儀式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中國航天之旅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