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圍站鐵路設施沉降
***********
  就港鐵公司公布東鐵綫大圍站鐵路設施出現沉降事宜,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十三日)補充如下:

  政府得悉港鐵公司今日去信沙田區議會及發出新聞公告,通知安裝於大圍站的南行綫月台末端位置及一支架空電纜杆的監測點因於該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進行地基工程而出現沉降,並於二○一八年七月十二日首次達到港鐵公司預設的20毫米停工指標(有關指標與屋宇署於一般情況下所採用的指標相同)。應港鐵公司要求,有關地基工程已於七月十二日早上停工。有關監測點是港鐵公司按照鐵路保護區的既定程序,要求發展商額外設置,以便港鐵公司監察沉降數據,確保鐵路的安全及營運不受有關工程影響。

  屋宇署在接獲港鐵公司的通報後,已派員視察有關月台部分及架空電纜杆,確認其結構安全。另外,機電工程署亦已立即覆核港鐵公司提交的路軌監測數據,並確定鐵路安全沒有受相關工程影響,該段路軌符合安全標準並正常運作。

  一般而言,因地基工程引致附近構築物出現沉降情況並不罕見。為保障鐵路安全,政府及港鐵公司設有嚴謹的監管制度;是次大圍站個案,港鐵公司及相關政府部門在知悉監測結果後,已採取相應行動,足證有關監察機制發揮應有效用。

  因應大圍站上蓋私人發展項目現已停工,屋宇署會聯同港鐵公司,要求負責該發展項目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制訂緩解措施。如接獲該發展項目的修訂圖則及復工要求,屋宇署會一如以往,在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安全及港鐵公司確認不會對鐵路安全及營運構成影響為大前提之下,嚴格審批有關申請。機電工程署亦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運作安全。
 
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