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部門防治蟲鼠工作
*********
  多個政府決策局、部門及組織今日(七月十三日)舉行會議,檢討政府不同防治蟲鼠工作的成效,並預早制訂有關策略。

  在今日舉行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的首次會議上,各部門代表檢視了其防治蟲鼠工作的成效,並承諾在其管轄範疇內繼續加強防治蟲鼠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說:「督導委員會為決策局、部門和其他相關組織提供一個更快捷的平台,讓他們掌握問題的最新情況,以便更迅速地在其管轄範圍內開展預防及控制措施。」

  「為了保持環境衞生,以減少鼠患和蚊子滋生的情況,政府相關部門的努力和社會人士的積極參與至為重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向與會者匯報本地蚊患情況,並指出今年所錄得的每月全港白紋伊蚊誘蚊產卵指數的趨勢與過去數年相若。

  在登革熱病媒監察方面,因應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出現的本地登革熱個案、巿區發展,以及市民和區議會的要求,食環署已於二○一八年七月開始在中西區、觀塘區、沙田區、荃灣區和屯門區內,額外增加五個不同監察地點。而現有的57個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監察地點的年度檢討也將於二○一八年年底進行。

  此外,自二○一八年七月起,所有57個監察地點的調查密度由每月一周增至兩周,各海、陸口岸的調查密度亦由每月兩周增至每周進行。食環署會繼續對從分區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達百分之十或以上、與本地登革熱個案相關的社區,以及所有口岸收集的蚊子樣本,進行登革熱病毒及寨卡病毒測試。

  為提高其他部門職員對防治蟲鼠的知識和技巧,食環署會為相關部門的前線職員以至中高管理層,舉辦防治蟲鼠培訓課程,以增強他們在轄下場地有效執行日常防治蟲鼠工作和監察服務承辦商表現的信心和能力。

  在今年首六個月,食環署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就有關處所內發現蚊子滋生共作出78宗檢控,其中76宗涉及建築地盤。食環署會繼續調配專責小組加強巡查建築地盤,以及針對蚊子滋生採取執法行動。

  會議上,建議相關部門在外判其場地管理工作時,可考慮在服務合約內加入防治蟲鼠服務,並採取積極措施以密切監察其防治蟲鼠服務承辦商的表現,以確保承辦商提供正確和有效的防治蟲鼠服務。若有關工作未能令人滿意,相關部門可在該承辦商或管理公司的評核報告內反映其表現。有關評核結果可能影響該承辦商或管理公司日後參與投標的資格。

  此外,食環署亦向與會者簡報為期一年的全港蠓患調查所得的初步結果,並就有效防治蠓患的策略提出意見。

  食環署亦藉此機會就有效的防治鼠患措施向與會者提供建議,包括建議相關部門推行與食環署目標小區滅鼠行動相類似的試驗計劃。該署亦會探討現行鼠患參考指數以外的指標,以評估鼠患嚴重的地區的情況。

  食環署會繼續透過各種宣傳渠道,例如食環署的網頁(www.fehd.gov.hk/tc_chi/index.html)、清潔香港大使「清潔龍阿德」的Facebook網頁(www.facebook.com/cleanhongkong/)及Instagram網頁(www.instagram.com/keepclean_ahtak/)、海報、單張、宣傳短片、視像光碟及向特定組織發出的函件,鼓勵市民參與防治蟲鼠工作。

  今日出席會議的決策局、政府部門及機構代表有: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衞生署、發展局、渠務署、教育局、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食環署、政府產業署、醫院管理局、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路政署、政府新聞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及水務署。

  為使跨部門協調更有效,防蚊患督導委員會已改名為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除防治蚊患外,督導委員會亦會討論其他防治害蟲工作,例如防治鼠患及蠓患。
 
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