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演出「京劇程派專場」
*******************
  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將為中國戲曲節壓軸演出,獻上「京劇程派專場」。
 
  程派是指中國京劇四大名旦之一程硯秋始創的派別,程派的演唱藝術獨樹一幟,擅用「腦後音」,唱腔充分突顯高低強弱的對比,創造出一種幽怨婉轉、若斷若續的唱腔風格。
 
  二○一八年適值程硯秋逝世六十周年,為紀念這位京劇藝術家,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為戲曲節觀眾帶來三齣長劇,三劇均由程派著名青衣、梅花獎得主李海燕領銜,務求把程派風格獨特的唱腔、眼神、身段、步法、指法、水袖,全面展現在舞台上。
 
  三劇包括唱腔優美的《梅妃》,此劇目由程硯秋於一九二五年編演,已良久沒有呈現於香港舞台上,有別於為大家熟悉的梅派楊貴妃與唐明皇的故事。此劇講述唐明皇的另一段情,以程派手法描繪梅妃與唐明皇之間的哀怨情感,相信能令觀眾別有一番感受;另一劇目為《鎖麟囊》,此劇演唱繁重、板式多變,為程派唱腔及身段藝術的經典演繹;還有《武則天軼事》,此劇是程硯秋親傳弟子李世濟於九十年代創編的大型製作,這次由李海燕擔綱演出,她獲李世濟生前親自督導排練,亦是目前唯一傳承了此劇的程派傳人,期望能透過演出把程派藝術薪火相傳。
 
  演出詳情如下:

八月十日(星期五)  《梅妃》
八月十一日(星期六) 《鎖麟囊》
八月十二日(星期日) 《武則天軼事》
 
  各場節目均於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門票分一百五十元、二百五十元、三百五十元及四百五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
 
  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
 
  本節目設有藝人談活動(普通話主講),八月九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於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由李海燕主講,戲曲藝術研究者陳春苗主持,講題為「『程』意無限 師恩如海」。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