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亞洲航空氣象中心正式開始運作(附圖)
******************
  由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中國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及中國氣象局(氣象局)聯合建立的亞洲航空氣象中心今日(七月十一日)正式開始運作,為區內的氣象機構及航空業界提供優質的航路天氣信息,以應付航空業界的需求,及提升飛行安全和效率。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和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今早在北京主持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的啟用儀式。
 
  岑智明表示,天文台很高興與民航局及氣象局共同建立和運作亞洲航空氣象中心,提供協調平台及危險天氣和其它相關資訊,協助區內的氣象機構為航空業界提供更優質服務,應付日益頻繁的航空交通。三方於二○○四年開始聯合建立了亞洲航空氣象服務網站,即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的前身。發展至今,三方除了全面提升網站,更與區內的氣象機構緊密合作,協調危險天氣資料,提高區內航空氣象服務水平。
 
  王志清在啟用儀式上表示,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將為國際及國內氣象服務機構提供對流天氣、顛簸、積冰等精細預警,進一步提升航空氣象預報服務水平。他亦就氣象局和天文台提供的支持致謝。
 
  亞洲航空氣象中心旨在提供一個天氣監測平台,就可能影響航空運作的雷暴、顛簸、積冰等危險天氣發出預報及預警,供鄰近國家及地區的氣象機構和航空業界參考。同時,中心亦提供一個平台,讓各地預報員協調危險天氣資料的內容,共同提升預報水平。
 
  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由位於北京的民航局主中心和氣象局技術支持中心,以及位於香港的天文台備份中心所組成。天文台備份中心會專門提供臨近和高分辨率數值預報並相關驗證,為主中心及技術支持中心的預測提供客觀驗證評估,並支援主中心的日常運作。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由香港天文台、中國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及中國氣象局(氣象局)聯合建立的亞洲航空氣象中心今日(七月十一日)正式開始運作。圖示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三)、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右四)、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左四)與其他嘉賓在北京主持中心的啟用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