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泊車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博士的答覆:
 
問題:
 
  就港珠澳大橋在通車後其香港口岸(下稱口岸)的泊車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口岸的661個私家車泊車位當中,將會有多少個可供網上預約,以及有關的泊車收費及最長可停泊時間為何;
 
(二)口岸的候車處可供多少架車輛短暫停泊;當局會如何處理車輛長時間佔用候車處的情況,以及會否向有關司機發出警告及定額罰款通知書,以及拖走有關車輛;及
 
(三)當局制訂了甚麼措施,處理在旅遊旺季期間有大量車輛需使用候車處上落客的情況,以免出現嚴重交通堵塞?
 
答覆:
 
代主席:
 
  港珠澳大橋(大橋)是首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陸路運輸基建項目。在規劃香港口岸的交通設施時,政府預計亦鼓勵大部分使用大橋的旅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專營巴士、專線小巴、的士及非專營巴士,再於香港口岸轉乘口岸穿梭巴士前往珠海及澳門。在大橋通車時,運輸署會加強公共交通接駁服務,包括引入三條新的專營巴士路線及一條專線小巴路線。
 
  此外,香港口岸設有五個公眾停車場,總共提供661個私家車泊車位、25個電單車泊車位、12個傷殘人士泊車位、14個輕型貨車泊車位及21個暫停載客的士泊車位。
 
  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現正就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上蓋發展進行可行性研究,探討如何善用香港口岸人工島的上蓋和地下空間作商業及其他經濟土地用途。政府會在該研究中考慮在上蓋發展提供泊車位,以進一步滿足香港市民及入境旅客的泊車需求。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口岸公眾停車場各類泊車位有一半數量可供預約,停車場營辦商會提供網上預約系統,方便駕駛者可「先預約、後泊車」。
 
  為鼓勵駕駛者預約泊車位,相關泊車費會較非預約泊車位優惠,私家車泊車位為每小時20港元,每日為160港元。逾時停泊逐小時收費,其費用為預約泊車收費的兩倍,即每小時40港元。每次預約泊車時間須不少於兩小時,但不可超過三天。
 
  非預約泊車位將採取按時遞增收費的模式,目的是加快泊車位的流轉,供更多駕駛人士使用。收費方面,非預約私家車泊車位首兩小時收費為每小時20港元。第三小時為30港元、第四小時及其後每小時收費則為每小時40港元。非預約泊車位只提供時租,不設日泊服務。在非預約泊車位停泊首24小時收費為910港元。
 
(二)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外設有24個專營巴士上落客位、124個旅遊巴士(包括跨境巴士、口岸穿梭巴士和本地非專營巴士)上落客位、六個專線小巴上落客位、20個的士上客位,以及20個的士和私家車落客位。
 
  此外,參照香港機場私家車停車場的安排,前往香港口岸的私家車可於鄰近旅檢大樓的一號公眾停車場內接載旅客。一號停車場除了提供私家車泊車位外,亦設有上落客位供私家車使用。在任何連續三個小時的時段內,車輛可免費在該停車場逗留不超過30分鐘,30分鐘以外的收費與非預約泊車收費相同。
 
  旅檢大樓外之的士和私家車落客區已劃為禁區,只准許乘客下車,如有車輛在該區域停留或接載乘客,警方可採取執法行動,例如向有關司機發出警告及定額罰款通知書。如構成嚴重阻塞,有關車輛有可能被拖走。
 
(三)運輸署及香港口岸和公眾停車場的營辦商會密切監察上落客區、公眾停車場及附近道路的使用情況。運輸署已為前往香港口岸接載旅客的非專營巴士設立預約制度,方便非專營巴士有序地使用上落客設施。旅檢大樓外亦設有可容納約220輛的士的輪候區,確保的士在等候接載乘客時不會阻塞交通。
 
  視乎香港口岸的交通情況,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會協調警方採取相應的交通管理措施,在現場指揮及疏導交通,確保交通暢順。運輸署亦會聯絡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適當地調整班次,紓緩交通情況。政府亦正與港鐵公司研究加密東涌線班次。
 
  此外,運輸署會透過香港行車易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向公眾提供香港口岸的實時交通資訊和公眾停車場泊車位的使用情況,方便駕駛人士和旅客及早知悉,盡早計劃行程,例如轉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香港口岸。如私家車泊車位即將泊滿,運輸署亦會利用各區主要道路的訊息顯示屏公布相關信息。政府亦會繼續通過持續宣傳,鼓勵旅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香港口岸。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