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巴士站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博士的答覆:

問題:

  根據《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巿區巴士站之間應相距約400米,並因應交通擠塞情況或需延長至600米。然而,目前某些巴士線在市區的巴士站相距只有130至200米,而巴士頻密地上落客令車程加長,並加劇交通擠塞和空氣污染。此外,有市民批評巴士站缺乏對乘客及途人友善的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哪些巿區巴士站相距少於300米,並列出巴士站所在區議會分區、巴士站之間距離,以及有關的專營巴士公司名稱、巴士線號碼和起迄點等詳情;政府會否與專營巴士公司及地區人士商討,把距離過短的巴士站整合;

(二)有何監管措施,確保巴士站的設計在下列考慮因素之間取得平衡:為專營巴士公司產生廣告收入、為乘客提供舒適候車環境,以及避免在行人路造成阻礙;及

(三)鑑於政府於二○一六年《施政報告》宣布撥款8,000萬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巴士站加裝座椅和實時到站資訊顯示屏,該等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本港現時每日約有400萬人次使用專營巴士服務,佔香港公共交通乘客人次約31%。因此,政府一直鼓勵專營巴士公司提升巴士站的設施,以方便乘客及改善候車環境。就謝偉銓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有關設置巴士站的安排方面,運輸署在考慮新增、更改或刪減巴士中途站時,會參考由該署擬備的《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根據該手冊,巴士乘客在市區的理想步行距離為不多於400米,而巴士路線的各中途站之間的距離最理想為400至600米。

  在應用該手冊所載的建議時,運輸署亦需按實際情況考慮多項因素。這些因素包括地理環境限制(例如擬建巴士站是否鄰近道路交界)、道路安全(例如乘客上落時會否影響駕駛者視線、妨礙其他車輛進出鄰近建築物)、附近交通流量、乘客需求、乘客候車和途人過路空間是否足夠等。為了讓乘客可以有序地輪候上車,運輸署會盡量將前往相同或鄰近目的地的巴士路線安排使用同一或較近的巴士中途站。運輸署亦會考慮巴士班次的頻密程度和使用該巴士中途站的乘客多寡來釐訂個別路線/組合停靠巴士中途站的適當位置。

  由於巴士中途站的數目繁多,我們沒有備存有關全港所有相距少於300米的巴士站資料。然而,正如上文所述,運輸署會按個別情況考慮眾多因素決定巴士站位置,在有實際需要情況下會縮減中途站之間的距離。舉例來說,現時在香港島英皇道鄰近港運城及琴行街之間的一段東行方向,由於需要應付大量候車和轉乘的乘客,該段道路的行人路較為狹窄,未能應付需求,因此運輸署在該路段為部分巴士路線設立了兩個相距約為140米的中途站作分流用途,以確保候車乘客和行人的安全。而同一段英皇道的西行方向,運輸署亦因應學童早上上學和轉車乘客的需要,為當中兩條日間路線設置兩個相距約為150米的中途站。

  綜合而言,運輸署在考慮新增、更改或刪減巴士中途站時,會繼續參考《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所刊載的建議,並按實際交通情況、乘客需求以及地區人士的意見作相應調整,以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專營巴士服務。

 (二)至於巴士站的設計方面,現時專營巴士公司會將巴士站及其上蓋的外觀新設計呈交路政署轄下的「橋樑及有關構築物外觀諮詢委員會」(簡稱橋諮會)作評核。該委員會主要是從美學、景觀及綠化角度審視有關外觀設計。除考慮橋諮會對巴士站外觀設計的意見外,運輸署在審批專營巴士公司在個別地點興建巴士站的申請時,亦會仔細考慮擬建巴士站的位置、體積及燈箱數目等資料,並會研究該巴士站上蓋對行人流量、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視線及商戶可能帶來的影響等,並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
  
  在巴士站設置上蓋的主要目的是為乘客提供一個更舒適的候車環境,而燈箱板則是巴士站上蓋相連的部分,可用作張貼巴士服務資料或其他資訊,供候車乘客查閱。如擬建巴士站的環境較狹窄而不適合較大或設有燈箱板的巴士站上蓋,或巴士站的建議設計會對行人造成阻礙,運輸署會要求專營巴士公司改用其他較合適的設計,例如較短窄的上蓋設計或沒有燈箱板的設計,以配合行人路的環境。

  專營巴士公司如擬在巴士站的燈箱板設置廣告,需向運輸署作出申請,並承擔相關設置及維修費用。根據現時對專營巴士公司規管,巴士站上蓋帶來的廣告收益須納入專營巴士公司的整體營運收益,這方面有助減輕車資上調的壓力。

  從上述可見,運輸署在處理專營巴士公司就設置巴士站的申請時,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盡量使巴士站的設計能夠顧及市民和地區的需要、車流人流及道路安全各方面。

(三)政府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約2 600個有蓋巴士站安裝座椅,及以配對方式在約1 300個有蓋及備有電力供應的巴士站安裝實時巴士到站資訊顯示屏,預計相關安裝工作將分階段在二○二○年完成。
  
  第一階段的座椅安裝工作已於去年十一月展開,截至今年六月二十五日,已有約600個巴士站完成安裝。而安裝顯示屏方面,第一階段的工作已於今年三月底展開,截至今年六月二十五日,約20個巴士站已安裝相關顯示屏。整個第一階段的安裝工程預計於二○一八年完成。至於餘下的巴士站座椅及顯示屏安裝工程將會分兩個階段分別預計於二○一九及二○二○年完成。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