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大型活動減廢指南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一七年推出《大型活動減廢指南》(《指南》),協助活動主辦單位制訂廢物管理措施,實踐減廢和推動乾淨回收。環保署表示,已邀請不少活動(包括農曆年宵市場、香港花卉展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的主辦機構落實《指南》建議的廢物管理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環保署如何協助大型活動的主辦單位落實《指南》建議的措施;

(二)自推出《指南》以來,環保署就多少個大型活動協助其主辦單位落實《指南》建議的措施,以及該等活動的名稱及主辦單位名稱為何;

(三)環保署有否就第(二)項所述的活動統計其產生的廢物量,以了解減廢工作的成效;如有,以表列出相關統計數字;如否,該署如何監察《指南》的成效;及

(四)鑑於有團體在今年四月及五月於青衣青綠街舉辦戲棚節慶活動,環保署有否協助該等活動的主辦單位落實減廢措施;如有,詳情及成效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與不同類型活動的舉辦者聯絡,鼓勵及協助他們採取更多環保措施,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推出《大型活動減廢指南》(《指南》),提供清晰實用的資訊及例子,協助活動舉辦者及相關持份者制定減廢與回收策略,致力提升活動環保水平。就郭家麒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環保署自二○一七年四月已經與十一個不同類型的大型活動舉辦者合作推行各種環保措施(詳情載附件),早期合作的實踐經驗亦有助草擬《指南》。環保署委聘專業顧問及/或綠色團體為這些合作活動舉辦者提供意見,務求在活動不同階段推行各項廢物管理措施,加強向公眾、活動參與者及持份者(如參展商和食物檔販等)宣傳減廢回收以及進行廢物審計。因應活動的具體情況,環保署亦在不同方面提供在地支援,例如與食物環境衞生署溝通,加強活動期間的街道潔淨服務;借出資訊展板及回收設施予活動舉辦者以推廣乾淨回收;與當區民政事務處、地區團體及商界組織合作,招募及培訓義工擔任活動環保大使,重點教育活動參加者實踐源頭分類及乾淨回收;協助活動舉辦者收集並回收和捐贈活動產生的回收或可重用物料(例如利用環保署位於九龍灣的廚餘處理試驗設施回收廚餘、鼓勵活動舉辦者與綠在區區和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社區回收中心合作回收廢塑膠、與環保署的玻璃管理合約承辨商聯絡回收玻璃容器,以及與環保園的回收商合作回收木卡板等)。活動舉辦者亦可透過環境局的社交媒體協助宣傳活動的相關環保措施,鼓勵公眾參與。

  展望將來,環保署會繼續鼓勵地區組織、商界、學校、青年團體等,在舉辦活動時參考《指南》和落實有關建議,以減少製造廢物;同時加強活動參與者的投入感,建立活動的綠色品牌。環保署亦會密切留意外地及本地各類型活動推動減廢回收的情況,適時更新《指南》內容及為持份者提供更多有用資訊及培訓。

(二)及(三)環保署曾協助不同活動舉辦者制定和落實減廢回收措施,有關活動的名稱、活動舉辦者及活動產生的廢物及回收物料相關統計數字載附件。我們鼓勵活動舉辦者將來舉辦同類活動時,參考相關經驗,推出更多減廢回收措施,致力促進源頭減廢及資源循環,提升廢物管理成效。

(四)就二○一八年四至五月期間舉行的青衣戲棚2018,環保署、葵青民政事務處、綠色團體及青衣戲棚舉辦者曾進行會面,商討如何提升活動的回收物管理安排,包括在場內加強回收設施配套、招募及培訓區內中學生擔任環保大使協助推廣乾淨回收、在社交媒體加強宣傳,以及鼓勵市民自備餐具及食物容器等。活動期間參與的食物檔販有114個,當中有逾三分之二響應呼籲,簽署環保約章,承諾配合和鼓勵市民減少使用即棄餐具。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