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的銀行戶口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目前,找換店經營者須持有海關關長簽發的牌照才可經營屬金錢服務的貨幣兌換服務。有找換店經營者向本人反映,近年有銀行不僅拒絕他們的開立新帳戶申請,甚至突然凍結或取消找換店的現有帳戶及其經營者的個人帳戶,嚴重打擊他們經營業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的持牌找換店數目;

(二)過去五年,當局接獲找換店經營者就開立/維持銀行帳戶提出的投訴或求助宗數;有否採取跟進行動,包括向銀行了解有關原因;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是否有意取締找換店經營的貨幣兌換業務;如是,為何沒有公布;如否,為何當局一直容許銀行拒絕找換店開立/維持帳戶;

(四)是否知悉,(i)過去五年每年銀行分別取消了多少個找換店的帳戶及其經營者的個人帳戶,以及(ii)現時屬找換店的銀行帳戶數目;如不知悉,會否要求銀行提供有關資料;

(五)香港金融管理局有否就銀行在甚麼情況下可拒絕找換店開立新帳戶和取消/凍結其現有帳戶發出指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要求銀行向受影響的找換店經營者解釋該等決定;如會,詳情為何;如否,當局如何保障找換店經營者的正當權益;及

(六)鑑於香港海關會審查金錢服務經營者的牌照新申請人或每兩年申請續牌人士的紀錄,並在確保其符合規定後才發牌/續牌,而且會對現有找換店進行合規巡查,當局會否考慮協助紀錄良好的經營者開立銀行帳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們綜合回覆如下:

  根據《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任何人士如欲在香港經營匯款及/或貨幣兌換服務,必須向香港海關(海關)申領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海關負責監督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在履行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的責任和其他發牌規定方面的合規情況,以及打擊無牌經營金錢服務。

  過去五年,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的數目持續增加。有關數字如下:
 
  二零一四年 二零一五年 二零一六年 二零一七年 二零一八年
首六月
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 1 206 1 226 1 231 1 309 1 402

  近年來,國際社會致力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因此全球各地的金融機構(包括本港銀行)均普遍加強了相關的管控措施,包括對客戶進行更詳細的盡職審查及持續監察,並採取與客戶背景和風險相稱的管控措施。若發現可疑交易時,金融機構需按照法例要求,向執法機構作出舉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向按照國際標準和本地法規,監管銀行業界的反洗錢及打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管控工作。金管局一直提醒本港銀行在執行穩健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管控措施的同時,要注意不要為正當企業及普羅市民在獲得銀行服務方面造成不合理的障礙。金管局並於過去兩年向銀行發出了指引,重申銀行在對客戶進行盡職審查措施時,須採用「風險為本」的方法,避免「一刀切」。同時,銀行在進行客戶盡職審查的過程中,應與客戶保持良好溝通,確保過程具透明度、合理性和效率,以符合「公平待客」的原則。銀行業界因應指引推出了多項措施,以提高透明度和改善客戶體驗,例如所有零售銀行已設立覆核機制,審視客戶申請開戶被拒的個案。金管局也在其網站推出了專頁及提供專用電郵(accountopening@hkma.gov.hk),方便客戶向金管局提出查詢及反映意見。

  在具體操作上,個別銀行會按照自身商業策略及風險評估,並在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後,決定是否與個別客戶建立業務關係。當開戶後,銀行和客戶應遵照有關服務的章則及條款操作戶口。一般而言,銀行在執行持續客戶盡職審查時,若懷疑戶口涉及異常或可疑交易(例如個人戶口被用作商業用途,又或客戶未能配合銀行要求提供所須相關背景資料),必須因應情況採取合適的風險管控措施,例如盡快按照法例要求作出可疑交易報告,或可能需要終止戶口和業務關係。金管局要求銀行在不違反法例的情況下,應向客戶解釋開戶申請被拒或結束賬戶的理由。若客戶認為銀行未有恰當地處理其個案,可向該銀行或金管局投訴,並要求覆核個案。

  金管局的專用電郵自去年推出以來所收到的查詢或求助個案當中,有六宗與金錢服務經營者有關。至於投訴方面,有關情況如下:
 
投訴類別 二零一四年 二零一五年 二零一六年 二零一七年 二零一八年
首六月
銀行拒絕開戶 11 37 0 3 0
被銀行結束賬戶 1 6 0 0 0

  金管局會就每一宗投訴個案作出跟進。在適當情況下,金管局會提醒有關銀行加深了解金錢服務經營者的業務性質和充分考慮金錢服務經營者乃受到政府相關部門的監管,並且要求銀行應妥善區分個別金錢服務經營者的風險,因應不同風險水平實施合適和有效的客戶盡職審查及持續監察措施。金管局認為透過客戶的投訴和直接處理相關個案,更能有效地監察有關情況,因此並沒有收集有關金錢服務經營者開設戶口情況的數字。

  海關方面也一直與金管局保持溝通,致力提高金管局及銀行對金錢服務經營行業的認識。舉例說,海關會派員出席由金管局舉辦的講座,向銀行講解金錢服務經營者的業務運作模式和海關對業界的監管情況。海關會繼續與金管局保持合作,加強銀行業界對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的信心。

  金管局亦會繼續與銀行業界和有關各方(包括金錢服務經營者)保持合作和溝通,處理這個全球各地也面對的複雜問題。金管局的目標是確保在香港維持穩健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的同時,不會影響正當企業及普羅大眾使用基本的銀行服務。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