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在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出席小米集團上市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今日很高興來到這裏參加小米集團的上市儀式。這個是今年四月底,對我們的上市制度進行一個階段性改革之後,第一間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上市。我們在四月時進行改革,容許增長快的新經濟公司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亦讓一些能夠達到一定標準的生物科技、醫藥科技公司,即使未有收入也能上市。我們相信這樣做會令我們的金融市場,更加能夠服務實體經濟,帶領香港的證券市場發展進入新階段。大家有沒有甚麼問題?

記者:其實看到小米的股價一上市已經跌穿了上市價,會否是市場對於同股不同權沒有信心?

財政司司長:今早小米上市的股價比招股價低了一點,這個不需要擔心,因為最近中美貿易糾紛令到整體投資市場,不只是香港,內地、美國也好,投資市場氣氛受到影響。在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們進行的改革是考慮到整個社會經濟的轉變和未來的大趨勢,因此我們覺得不需要為短期的波動而過分擔心。

記者:我想問一下,這麼多內地的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會不會對香港的投資者有些甚麼保護?

財政司司長:我們已經就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上市,這方面從投資者保護裏面,在企業治理方面,已經有一定的設計,所以我們絕不擔心。剛才你提到往後可能有很多這一類公司來上市的話,這個也是我們預料以內的,因為我們現在環球經濟發展受創科的影響很大,我們金融市場要服務實體經濟,因此我們這個改革是會迎來更多這一類公司來上市,只要我們審批的時候把關得宜,我們制度設計裏面也有一定的保護投資者措施的話,我們絕不擔心的。今天小米的上市也標誌着香港的證券市場進入新的階段。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